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中纬地区日间类扩展F不规则结构的观测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本文基于高频多普勒观测研究表明中纬地区的白天出现了表征扩展F现象的散开回波描迹,同时也记录到了与之相伴随或之前或后随出现的其他电离层扰动。结果表明日间类扩展F现象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特征:1)出现时间几乎覆盖整个白天时段:上午时段、从上午到中午时段以及下午时段;2)形态特征表现为回波的散开(与夜间扩展F相似),散开回波的频移多倾向于正向偏移,有时与行进电离层扰动(TIDs)相互伴随,但该TIDs不具备之前报道的台风激发的TIDs特征,也存在没有TIDs伴随的,但散开幅度也可以很大;3)持续时间较长,最长可持续大约5小时;4)与其他电离层扰动(如TIDs,太阳耀斑等)相互伴随出现。这些特征表明高频多普勒是探测能够对日间类扩展F现象进行很好的观测研究。出现在白天的回波散开现象虽然是偶发事件,且发生率极低,但其发生时间及出现区域的广泛性充分体现了该现象对空间天气的影响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版本历史

[V1] 2017-01-22 09:06:57 ChinaXiv:201701.00236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同行评议状态
待评议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730
  •  下载量971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