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人工调控措施下马尾松凋落叶化学质量变化及与分解速率的关系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马尾松凋落叶分解缓慢,促进其凋落物分解,提高养分归还速度,维持地力稳定,已成为马尾松人工林可持续经营中的关 键问题。 基于此,采用正交试验 L9(34 )设计,选择菌剂、表面活性剂、不同碳氮营养液和有机肥料 4 种人工调控因素,在马尾松 林下开展凋落叶分解调控试验,以掌握不同调控组合对凋落叶分解速率和化学质量的影响及作用效果等。 结果表明:有机肥料 和菌剂显著影响马尾松凋落叶分解速率,腐解剂 2 和鸡粪联合作用更利于分解。 马尾松凋落叶在林下自然分解过程中,化学质 量参数向着利于分解的方向变化,N、P 以积累为主,C / N、C / P、L / N和 L / P 呈降低态势,人为调控措施加速了这一变化进程;不 同调控措施对凋落叶化学质量参数的影响不尽相同,添加有机肥料有利于剩余凋落叶 N、P 含量升高,C / N、C / P、L / N和 L / P 的 降低;菌剂腐解剂 2 有利于 L / P、C / P 的降低;表面活性剂 OP⁃ 10 有利于凋落叶L / N的降低。 人工调控下,调控因素可通过改变 凋落物化学质量影响其分解速率, N 含量和 C / N 是影响马尾松凋落叶分解速率的主要因素;而 P 浓度、L / N、C / P、L / P 对分解 速率的影响不规律或不显著。

版本历史

[V1] 2017-04-18 21:24:05 ChinaXiv:201704.00202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333
  •  下载量719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