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黄土丘陵区植被类型与土壤微生物区系及生物量的关系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以陕西延安黄土丘陵区5种不同植被类型(人工刺槐林、天然侧柏林、天然辽东栎林、灌丛和裸地)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含量、细菌和真菌的丰度变化规律及其与土壤基本化学性质的关系。结果表明:(1)4种植被类型的土壤质量较之裸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总体趋势:天然林地 > 人工林地 > 裸地;(2)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的总体趋势:天然林地最高,人工林次之,裸地最低,且与土壤有机碳(SOC)、全氮(TN)和速效磷(AP)极显著正相关(P < 0.01);(3)裸地土壤的细菌丰度最低,人工刺槐林真菌含量显著低于天然辽东栎林。细菌丰度与土壤营养状况呈显著正相关(P < 0.05),而真菌与土壤营养无明显相关性,只与土壤pH负相关。说明在该研究区域,植被类型与土壤质量对微生物资源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作用。

版本历史

[V1] 2017-11-01 17:17:09 ChinaXiv:201711.00064V1 下载全文

相关论文推荐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308
  •  下载量802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