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安邦河自然保护区繁殖期骨顶鸡对游憩干扰的行为反应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随着湿地生态旅游的发展,水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游憩干扰。骨顶鸡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湖泡沼泽繁殖,可作为湿地质量的指示物种,探讨该物种对游憩干扰的反应很有意义。在黑龙江省安邦河自然保护区的游憩区和对照区进行了繁殖期骨顶鸡日行为观察,比较分析结果显示:繁殖前期游憩区骨顶鸡的躲避行为显著高于对照区(F1,18=62.364,P<0.01);孵卵期骨顶鸡对游憩干扰的反应比繁殖前期更强烈,除了躲避行为显著增加(雄性F1,8=40.653,P<0.01;雌性F1,8=32.028,P<0.01),还主要表现在雌骨顶鸡孵卵时间减少(F1,8=13.521,P<0.01),持续孵卵时间缩短;雄骨顶鸡取食时间峰值增加,取食中断不连续;雌雄骨顶鸡繁殖期行为及对游憩干扰反应有所不同。建议通过改善游憩区的隐蔽条件,以提供躲避空间,提高生境质量,减少游憩干扰的影响。

版本历史

[V1] 2018-01-20 17:19:08 ChinaXiv:201801.00475V1 下载全文

相关论文推荐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263
  •  下载量719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