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酵母多糖对哺乳犊牛胃肠道发育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本试验旨在研究饲粮中添加不同剂量的酵母多糖对哺乳犊牛胃肠道发育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选择初生重相近的健康中国荷斯坦犊牛56头,随机分为4组,每组14头。Ⅰ组(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Ⅱ、Ⅲ、Ⅳ组在饲喂基础饲粮中分别添加1、2、3 g/(头·d)酵母多糖。试验期60 d。结果表明:1)Ⅱ、Ⅲ、Ⅳ组犊牛瘤胃淀粉酶、胃蛋白酶、脂肪酶和羧甲基纤维素酶活性高于Ⅰ组,Ⅲ组显著高于Ⅰ组(P<0.05);Ⅲ组犊牛十二指肠淀粉酶、胰蛋白酶、脂肪酶、羧甲基纤维素酶活性显著高于Ⅰ组(P<0.05);Ⅲ组犊牛空肠淀粉酶(P<0.05)、胰蛋白酶(P<0.01)活性显著或极显著高于Ⅰ组,Ⅱ、Ⅲ、Ⅳ组空肠脂肪酶、羧甲基纤维素酶活性显著高于Ⅰ组(P<0.05)。2)Ⅲ组犊牛瘤胃乳头长度、宽度和黏膜厚度显著高于Ⅰ组(P<0.05);十二指肠、空肠中段绒毛高度显著高于Ⅰ组(P<0.05),隐窝深度显著低于Ⅰ组(P<0.05),绒毛高度/隐窝深度(V/C)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5)。由此可见,添加酵母多糖能促进犊牛胃肠道形态发育,提高胃肠道消化酶活性。在本试验条件下,哺乳犊牛饲粮中酵母多糖的适宜添加量为2 g/(头·d)。

版本历史

[V1] 2018-12-25 13:38:28 ChinaXiv:201812.00695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079
  •  下载量1203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