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利用自适应选择算子结合遗传算法的机器人路径规划方法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在二维复杂环境中,为了避免机器人运动规划中可能出现的局部陷阱和过早收敛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元启发式算法—自适应遗传算法。首先,利用随机Dijkstra算法创建初始种群;然后,在遗传算法的每一代中,改进所创建的路径,并用自适应算子替代常规选择算子;最后,通过搜索过程中的反馈信息,可以令自适应选择算子在整个算法运行中恰当地控制选择压力。为了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在MATLAB中进行了仿真实验,并将所提方法与另外两种典型方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路径规划中的局部收敛问题,且在复杂环境中也可以产生可行路径。

版本历史

[V1] 2019-05-10 10:28:40 ChinaXiv:201905.00031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088
  •  下载量1134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