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垄上栽培对盐碱地食叶草根系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合理利用无法耕种而荒弃盐碱地对于解决我国耕地紧缺具有重要意义,食叶草是一种耐盐碱草本作物,研究食叶草生长发育可为盐碱地的开发利用提供新的改良措施。通过田间试验,设置垄上和平作两种栽培模式,利用微管法动态监测食叶草根系生长动态变化,研究垄上种植模式对盐碱地食叶草生物量、根长、根体积、平均根直径、根尖数和叶形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① 垄作和平作根系生长均呈现近似对数特征。② 一年生食叶草垄上种植模式根长为2 217.9 cm,较平作增加10.47%;平均根直径为2.41 mm,较平作增加5.63%;根体积为101.18 cm3,较平作增加34.69%;食叶草产量为0.803 kg·m-2,较平作增加20%。③ 与平作种植模式相比,垄上栽培能够促进食叶草地下根系发育和叶片生长,提高食叶草产量。

版本历史

[V1] 2020-04-26 16:14:10 ChinaXiv:202004.00065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499
  •  下载量1610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