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黄土区冻融期不同土地利用土壤水分与温度的关系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为了研究冻融期土壤水分与温度的变化及其关系,通过监测野外不同土地利用径流小区土壤水分与温度数据,分析了不同深度土层土壤水分和温度的时空变化规律,阐明了研究区土壤水分与温度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冻融期,坡耕地20cm土层含水率变幅最大,草地和林地均为40cm土层含水率变幅最大;坡耕地20cm土层含水率变异程度最大,而草地和林地的最强活跃层分别为:30cm和10cm ;草地最先进入冻结期和融解期,且冻结和融解时间逐层滞后;3种地类(坡耕地、林地、草地)土壤含水率与温度均呈二次函数关系。林地土壤水分与温度的相关性最强,更有利于黄土区土壤水-热保持,该结果可为黄土区土壤水分对植被恢复影响研究以及环境建设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版本历史

[V1] 2020-06-19 17:12:26 ChinaXiv:202006.00175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1949
  •  下载量1061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