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中间锦鸡儿CiNAC1基因促进转基因拟南芥叶片的衰老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NAC转录因子家族是植物特有的、最大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参与植物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应答、激素信号转导、植物次生生长、细胞分裂和植物衰老等多种过程,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实验以中间锦鸡儿CiNAC1基因的过表达拟南芥纯合体株系为材料,以野生型为对照,对CiNAC1基因功能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乙烯处理后,CiNAC1基因过表达株系与野生型拟南芥相比,叶片衰老提前、叶绿素含量降低、离子渗透率升高。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发现,乙烯处理后CiNAC1基因过表达株系中与叶绿素降解相关的基因SGR1、SGR2、PPH,以及与衰老相关的基因SAG13、SAG29、ORE1、SINA1 、VNI2和乙烯信号途径中的重要转录因子EIN3的表达量均明显高于野生型拟南芥。表明CiNAC1基因在乙烯诱导的叶片衰老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版本历史

[V1] 2018-02-11 11:54:39 ChinaXiv:201802.00672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7139
  •  下载量2648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