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微纳耦合表面池沸腾强化传热的实验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以去离子水为工质,拟在钛板表面利用线切割进行微槽处理,采用阳极氧化法制备出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的微纳耦合表面,研究该表面的强化沸腾传热性能。通过场发射扫描电镜表征其微观结构形貌,利用接触角测量仪检测表面的静态接触角。结果表明,与光板相比,微槽结构增大了传热表面,规整的纳米管阵列具有亲水特性,接触角明显减小,微纳耦合表面的传热系数和临界热流密度分别达到了15.5 kW·m-2·℃-1 和420.1 kW·m-2,分别提高了158.3%和50%。结合实验现象及机理分析可知,微纳耦合表面的微通道结构为气泡继续生长提供了支撑,有效避免了换热壁面被合并的大气泡完全覆盖;过热度达到一定温度后,更小的活化中心被激活,过热度随着热流密度的上升出现下降的趋势。微纳耦合表面对池沸腾具有强化作用。

版本历史

[V1] 2018-01-05 11:38:45 ChinaXiv:201801.00071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373
  •  下载量959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