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Journal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基本信息

  • ISSN:1673-4254
  • 语种: Chinese;
  • 出版格式:
  • 期刊网址: 点此访问

出版信息

  • 出版时间:1981-
  • 出版者:南方医科大学
  • 出版格式:
  • 总访问量:1048327次
  • 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对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的预后价值

    关键词: 膀胱尿路上皮癌; 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 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 白蛋白; 预后;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明确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能否作为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患者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TURBT)的生存预后指标。方法纳入2007年1月~2012年4月间在本院初治诊为NMIBC,并行TURBT术治疗,有完整临床资料及随访数据的216名膀胱癌患者。将纳入患者根据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分为低血清白蛋白组(<40 g/L)和正常血清白蛋白组(≥40 g/L)。应用Kaplan-Meier 模型评估两组患者生存情况,并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对总体生存率(OS)进行单、多因素分析。结果216 例NMIBC患者中,低血清白蛋白组共82(39%)例,正常血清白蛋白组共127(61%)例。Kaplan-Meier分析结果显示低血清白蛋白组的5年OS低于正常血清白蛋白组(P=0.017)。进一步进行Cox多因素分析以排除干扰因素的影响后发现,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仍可成为NMIBC电切患者5年OS(HR:3.102,95% CI:1.200~8.020,P=0.020)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术前低血清白蛋白水平的NMIBC电切患者拥有更差的5年OS。对于NMIBC电切患者,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可作为一项廉价易得且简单有效的生存预后指标。

    点击量 6873 下载量 2087 评论 0
  • 实验树鼩心肌缺血再灌注离体模型的构建

    关键词: 心肌缺血再灌注; 离体动物模型; 实验树鼩;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建立实验树鼩心肌缺血再灌注离体模型。方法采用Langendorff 离体心脏灌流系统建立实验树鼩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依据不同的停灌和再灌注时间实验分为5组;酶标法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乳酸脱氢酶(LDH),免疫抑制法测定肌酸激酶MB同工酶(CK-MB)2,3,5-氯化三苯基四唑染色法(TTC)测定切片梗死面积。结果心肌酶学指标和梗死面积检测发现,停灌30 min再灌注30 min组和停灌30 min再灌注60 min组灌流液CK-MB,灌流液LDH,组织ALT,组织CK-MB和组织LDH等指标均显著高于其它3组(P<0.05),但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心电分析发现,停灌30 min再灌注60 min组心率显著低于持续灌注组,停灌15 min 再灌注30 min 组和停灌30 min 再灌注30 min 组(P<0.05),而停灌30 min 再灌注30 min 组心率与持续灌注组和停灌15 min再灌注30 min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停灌30 min再灌注30 min组的离体心脏平均心率更接近于实验树鼩的生理指标。结论实验树鼩心肌缺血再灌注离体Langendorff模型构建成功,停灌30 min再灌注30 min模型效果最好。

    点击量 6699 下载量 2060 评论 0
  • Rosai-Dorfman disease in the larynx: report of a case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Rosai-Dorfman disease; extranodal involvement; surgical treatment;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Rosai-Dorfman病是一种发生在淋巴结或结外组织的良性组织细胞增生性病变,而发生在喉部的结外Rosai-Dorfman病例及其罕见,其病变特征不明显,缺乏典型的发热及淋巴结肿大症状,临床上易误诊为恶性肿瘤,治疗也无标准可循。本文报道1 例喉部Rosai-Dorfman病,应用微创手术加激素治疗,保留了喉功能,取得良好疗效,并结合文献对这一罕见疾病的诊治进行探讨。

    点击量 6880 下载量 2106 评论 0
  • 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载肝细胞生长因子纳米粒的构建及生物学活性评价

    关键词: 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纳米粒; 正交试验; 肝细胞生长因子; 缓释;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探究制备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纳米粒的优化条件,构建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纳米粒,评价其包封率、载药量、回收率、释放度和生物学活性。方法采用复乳溶剂挥发法制备牛血清白蛋白(BSA)PLGA纳米粒,通过正交试验设计,以粒径较小,包封率、载药量和回收率较高为考察指标,优化纳米粒的制备条件;选取优化条件制备HGF纳米粒,分别采用BCA试剂盒和HGF-ELISA试剂盒检测BSA纳米粒和HGF纳米粒的包封率、载药量和释放度,通过CCK8增殖实验评价HGF纳米粒的生物活性。结果优化条件下制备的HGF 纳米粒大小均匀,粒径234.4±4.8 nm,包封率(77.75±3.04)%,回收率(49.33±9.34)%,体外释放度曲线表现为先突释,后缓释;HGF纳米粒可以促进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结论复乳溶剂挥发法-优化条件下制备的HGF纳米粒具有较高包封率,良好的缓释效果和生物学活性。

    点击量 6806 下载量 1938 评论 0
  • 在肾脏高效导入miR-483-5p的方法

    关键词: 慢病毒; 肾组织; 转基因技术; miR-483-5p;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研究在肾脏高效导入目的基因miR-483-5p的方法。方法肾皮质注射miR-483-5p慢病毒:取35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慢病毒低剂量组(每侧肾皮质注射5 μL慢病毒)和慢病毒高剂量组(每侧肾皮质注射20 μL慢病毒),注射后7 d和21 d处死取材;构建可诱导全身过表达miR-483-5p的转基因小鼠;利用cre-loxp系统构建肾小管特异过表达miR-483-5p的转基因小鼠。3种模型小鼠利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中尿素氮(BUN)水平判断肾功能,组织切片HE 染色观察肾脏组织结构,TUNEL法检测肾脏细胞凋亡。Real-time qPCR 检测miR-483-5p在肾脏的表达。结果3种过表达miR-483-5p小鼠肾功能均正常,肾脏组织结构无明显变化,肾脏细胞无凋亡。肾皮质注射20 μL LV3-miR-483-5p 后21 d表达最高(1.2±0.43 vs 8.6±1.09,P<0.001)。可诱导全身过表达miR-483-5p 的转基因动物在肾脏表达效率较低(0.9±0.09 vs 1.7±0.19,P<0.05),Creloxp 转基因小鼠可实现在肾脏特异性表达,且效率较高(1.6±1.13 vs 12.36±3.89,P<0.05)。结论首次构建肾小管特异过表达miR-483-5p的转基因小鼠模型,实现在肾小管特异高效表达,且不影响肾脏结构及功能,可以作为研究miR-483-5p在肾脏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的良好模型;C57BL/6J小鼠每侧肾皮质注射20 μL LV3-miR-483-5p 后21 d过表达miR-483-5p效率较高,不影响肾功能,对肾组织无损伤,且模型构建时间较短,为miR-483-5p在肾脏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模型。

    点击量 6946 下载量 1906 评论 0
  • 芍药苷对PM2.5诱导BEAS-2B细胞损害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芍药苷; PM2.5; BEAS-2B细胞; 抗氧化;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探索芍药苷对PM2.5诱导人支气管上皮细胞(BEAS-2B细胞)损害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采用析因设计,分别利用MTT法,TBA法及化学荧光法,测定不同剂量芍药苷对PM2.5染毒所致BEAS-2B细胞生长抑制,细胞培养上清中丙二醛(MDA)及细胞内活性氧(ROS)的含量的影响。结果随着PM2.5干预浓度水平的增高,细胞存活率显著性降低(P<0.05),并呈剂量反应关系(r=-0.759,P<0.05),随着共处理芍药苷干预浓度的增高,PM2.5诱导BEAS-2B细胞存活率下降的幅度明显降低(P<0.05),但未观察到剂量-反应关系(P>0.05);同时发现PM2.5染毒可致细胞培养上清中MDA,细胞内ROS含量均显著增高(P<0.05),芍药苷高浓度干预时,细胞培养上清中MDA,细胞内ROS含量较染毒对照组均显著性降低(P<0.05)。结论芍药苷对PM2.5所致BEAS-2B细胞的生长抑制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芍药苷抗氧化作用有关。

    点击量 6198 下载量 1597 评论 0
  • 七氟醚与喉罩在妊娠合并心脏病产妇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

    关键词: 妊娠合并心脏病; 七氟醚; 喉罩;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探讨喉罩下七氟醚吸入全麻在妊娠合并心脏病产妇剖宫产手术中的可行性及安全性。方法52例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妇,ASA Ⅱ~Ⅲ级、心功能Ⅱ~Ⅲ级、择期行剖宫产,随机分为两组:喉罩组和气管插管组。喉罩组以6% 七氟醚加6 L/min氧气吸入诱导,七氟醚吸入维持,插管组按异丙酚1.5 mg/kg,瑞芬太尼1 μg/kg推注,Narcotrend脑电监测达到D0水平(常规麻醉状态)注射罗库溴铵0.9 mg/kg,1 min后进行气管插管,七氟醚吸入维持。记录两组产妇麻醉诱导前(T0)、插管(放置喉罩)时(T1)、切皮时(T2)、拔管(喉罩)(T3)各时点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心率和脑电的变化,手术开始至胎儿娩出时间、切开子宫至胎儿娩出时间、停药至患者清醒时间,新生儿1、5和10 min的Apgar评分,两组产妇七氟醚用量,并对产妇住院期间的舒适度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喉罩组插喉罩和拔喉罩时的心率分别为82.17±2.35次/min和82.56±5.83次/min,均明显低于插管组(P<0.05);平均动脉压分别为69.89±10.39 mmHg和73.54±11.25 mmHg,明显低于插管组(P<0.05);其余各项指标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喉罩组产妇停药至拔管时间和苏醒时间分别为5.59±3.15分和7.26±3.21分,明显低于插管组(P<0.05);两组产妇手术时间和胎儿娩出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新生儿1、5 和10 min 的Apgar 评分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维持相同镇静深度,喉罩组产妇七氟醚用量较插管组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喉罩组产妇在生理舒适和心理舒适方面给出的评分分别为74.2±12.4分和69.2±10.1分,均显著高于插管组(P<0.05)。两组在住院环境、服务态度和健康教育方面的评分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喉罩下七氟醚吸入全麻在妊娠合并心脏病产妇的剖宫产手术中麻醉效果显著,患者术后舒适度评价较插管的吸入性全麻效果好。

    点击量 6769 下载量 1954 评论 0
  • 苯并[a]芘暴露大鼠的皮层代谢组学研究

    关键词: B[a]P; 皮层; 代谢组学; 神经毒性;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基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的代谢组学方法,分析苯并[a]芘(B[a]P)暴露后大鼠皮层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的变化,研究其神经毒性机制。方法将五日龄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B[a]P暴露组(2 mg/kg),连续灌胃染毒7周以构建B[a]P暴露模型。染毒结束后,Morris水迷宫(MWM)测定大鼠的空间学习能力;电镜观察皮层神经元超微结构;GC/MS检测皮层代谢谱,结合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LS-DA)和两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筛选两组间的差异代谢物,Cytoscape软件分析与差异代谢物相关的代谢通路。结果与对照组相比,B[a]P暴露大鼠出现较长的逃避潜伏期(P<0.05)、较短的目标象限停留时间(P<0.05);与对照组相比,B[a]P暴露大鼠出现突触间隙增宽、突触后膜增厚以及胞浆肿胀;两组大鼠的皮层中存在18个差异代谢物(VIP>1,P<0.05),分析差异代谢物得到9条与B[a]P神经毒性机制相关的通路,这些通路涉及氨基酸代谢、三羧酸循环以及维生素B3(烟酸和烟酰胺)代谢。结论B[a]P可干扰机体的正常代谢,其神经毒性机制可能与氨基酸类代谢紊乱、三羧酸循环紊乱以及维生素代谢紊乱等有关。

    点击量 6335 下载量 1693 评论 0
  • ADS-J1对SEVI增强HIV-1初始传播病毒及其慢性控制病毒感染的拮抗作用及机制

    关键词: 精液源性病毒增强因子; 初始传播病毒; 慢性控制病毒; 感染; ADS-J1;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探讨精液源性病毒增强因子(SEVI)促进HIV-1初始传播(TF)病毒及其慢性控制(CC)病毒感染的情况,及ADS-J1拮抗SEVI增强病毒感染的作用机制。方法硫磺素T(ThT)实验验证PAP248-286能自组装成SEVI淀粉样纤维;扩增1对TF和CC感染性克隆病毒,SEVI分别与TF、CC病毒混合后感染TZM-bl细胞,72 h后测定荧光素酶活性,评价SEVI增强病毒感染的倍数;用不同浓度的ADS-J1处理SEVI,再分别与TF、CC病毒混合后感染TZM-bl细胞,72 h后测定荧光素酶活性,考察ADS-J1对SEVI 增强TF和CC病毒感染的拮抗作用;接着用ADS-J1 和病毒混合后感染TZM-bl 细胞,72 h 后测定荧光素酶活性,验证ADS-J1直接的抗病毒作用。最后用不同浓度的ADS-J1处理SEVI,检测其Zeta电位,初步探索ADS-J1拮抗SEVI增强TF和CC病毒感染的作用机制。结果ThT实验结果表明PAP248-286能自组装成SEVI淀粉样纤维;SEVI可显著促进TF和CC 病毒的感染(P<0.05),ADS-J1不仅能显著拮抗SEVI增强TF和CC感染(P<0.05)的作用,还能直接抑制TF和CC感染靶细胞(P<0.05); ADS-J1能浓度依赖性地中和SEVI所带的正电荷。结论SEVI能促进TF和CC病毒的感染,ADS-J1可能通过中和SEVI表面的正电荷来拮抗SEVI增强TF和CC的感染作用。

    点击量 5854 下载量 1374 评论 0
  • 移植肾动脉狭窄的临床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

    关键词: 移植肾动脉狭窄; 急性排斥反应; 热缺血时间;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提交时间: 2018-06-15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移植肾动脉狭窄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6例移植肾动脉狭窄(TRAS)患者(TRAS组)的临床资料,与40例同期肾移植非TRAS患者(非TRAS同期组)对照;TRAS组患者中的14例患者(TRAS同供组),其同一供肾的另一位受者(未发生TRAS),组成巢式对照(非TRAS同供组)。结果与非TRAS同期组比,TRAS组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更高(P=0.004),供肾热缺血时间更长(P=0.015)、受者移植后5个月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更低(P=0.009);Logistic 回归结果表明,AR(P=0.007)、热缺血时间延长(P=0.046)为TRAS危险因素,高HDL-C水平(P=0.022)为保护因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TRAS患者能够得到早期诊断,移植至TRAS确诊时间逐年缩短,TRAS确诊时eGFR呈上升趋势。结论除外科手术因素外,急性排斥反应、热缺血时间延长是TRAS发生的危险因素,而高HDL-C水平为保护因素;超声技术对TRAS诊断水平的提高是近年来TRAS得到早期诊断的主要原因。

    点击量 6300 下载量 1503 评论 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