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关于规范开展预印本学术交流的几点说明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以下简称ChinaXiv)是一个预印本(Preprint)学术交流平台。近期ChinaXiv收到并开放交流了一些关于新冠肺炎研究的预印本论文,为了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相关初步研究成果的交流,构建一种规范合理的预印本学术交流生态,现将ChinaXiv的几点情况说明如下。

一、ChinaXiv是什么样的平台?

ChinaXiv是一个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ChinaXiv上所公开交流的论文均为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研究报告。

更具体而言,所谓的“预印本”是一种用于在科研团体间进行学术交流的论文手稿,这样的论文手稿在开放交流之前未经同行评审。而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是接收科研团体提交预印本论文手稿并为这些论文手稿提供开放交流服务的平台系统。

当前国外的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有arXiv、BioRxiv、MedRxiv、SSRN、ChemRxiv等。这些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在接收到作者提交的论文手稿之后,经过一个筛选过程,就会较为及时地将符合一定规范的论文手稿公开出来,其目的是为了快速促进科研团体间的开放学术交流,促进各科研团队初步研究成果的及时报告、交流共享、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和相互提高,进而整体上提升科学共同体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

相关专家总结认为基于预印本的学术交流有着以下五个方面的优势:(1)迅速公布科研成果,及时将研究成果公布给全球科学界;(2)进学术开放交流,避免同行评审时碰到的评阅歧视;(3)更大范围获取论文反馈意见,不仅仅是同行评审时少数评阅人的意见;(4)实现论文版本记录和更新,反映作者思想发展历程;(5)确立科研发现的优先权,为所发布的成果打上时间戳。

ChinaXiv立足于中国,是一个致力于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印本学术交流平台。希望能够为中国科学界提供一个基于预印本的初步研究成果交流环境,推进科研成果在交流中不断完善发展,进而更有效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二、ChinaXiv提醒各类不同用户的注意事项

基于上述平台定位,ChinaXiv提醒相关方面注意如下事项。

1、ChinaXiv希望各类相关人员注意

ChinaXiv平台所发布的论文均为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研究报告,相关内容不应被视为结论性的、指导临床实践/健康相关行为的信息,也不应被当作既定事实通过新闻媒体报道。

2、ChinaXiv希望提交论文的作者团队注意

(1)ChinaXiv是一个供论文作者团队在科研团体间交流未经同行评审的初步研究报告的平台。在ChinaXiv上公布的预印本论文依然是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手稿,它并不能作为论文作者团队相关研究取得科学界广泛认同的重要标志,更不能作为论文作者团队相关研究取得重大成果的有效证明。

(2)在ChinaXiv上交流初步研究成果,论文作者团队需要更加高度地关注自身论文手稿的质量。在类似ChinaXiv这样的预印本平台上交流论文,因为没有同行评审过程,它意味着在没有同行专家来对论文作者团队的初步研究成果进行质量把关的情况下,论文作者团队的初步研究成果将可能会马上公之于众,全面开放接受全球科学界的检阅。因此论文作者团队需要高度关注自身初步研究成果的质量,对所提交论文手稿的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可靠性、严谨性、合理性等等各方面严格负责,严肃慎重地交流初步研究成果,争取不发布有重大缺陷的初步研究成果,以免影响论文作者团队的学术声誉。

3、ChinaXiv希望各类媒体(包括新闻媒体和自媒体等)注意

在ChinaXiv平台上公开论文手稿是科学家向同行交流其初步研究成果,吸收同行意见和建议,进而不断改进其研究和提升其成果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包括ChinaXiv在内的预印本平台上,一篇论文内容经过多次修改,存在不同时期的多个版本是正常的事情。ChinaXiv希望各类媒体不应将论文手稿内容当成既定事实来进行报道,更不应对原本是为了征求同行意见的论文手稿内容做过多的延伸解读。

三、关于近期新冠肺炎相关预印本论文交流的安排

为了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相关初步研究成果的交流,促进平台交流较高质量的新冠肺炎论文手稿,维护良好的学术交流秩序,从即日起,ChinaXiv做出以下安排。

1、作者团队在向ChinaXiv提交有关新冠肺炎相关研究论文手稿时,须出具作者团队所在科研机构(研究所、大学、项目组织单位)对该研究论文手稿的备案审核材料。对于涉及到新冠肺炎药物以及疫苗等研究成果时,需通过相关信息发布机制的要求。

2、作者团队须承诺将严谨客观地表述在ChinaXiv上交流预印本论文的事实,不将其作为研究成果取得科学界广泛认同、团队取得重大成果的标志和证明。

3、ChinaXiv愿意积极与科研机构、相关科研管理机构进行有效对接,推进相关初步研究成果的快速交流。

四、ChinaXiv呼吁

ChinaXiv呼吁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媒体,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肃负责的精神,客观理性地认识预印本这一交流模式和预印本论文手稿中的内容,不浮躁、不浮夸、不渲染、不炒作,共同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感谢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010-62614178)。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