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确定性原理与客观确定性判则

    分类: 物理学 >> 普通物理:统计和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等 提交时间: 2020-09-28

    摘要: [目的] 分析解决不确定性原理及量子理论在物理诠释方面的分歧。 [方法] 对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数学关系式的原始推导、物理涵义以及爱因斯坦光子箱思想实验进行了重新检视分析,并考察了不同作用图景下该关系式的极限。 [结果] 在电磁作用图景下,通过对量子力学量的统计分布及其全概率空间的分析,首次获得了非统计诠释下的不确定性关系式在数学上被破坏的结果;利用傅里叶变换,导出了虚拟作用图景下相应共轭力学量的标准差约束关系式;通过考察电磁作用图景、引力作用图景以及虚拟作用图景所构成的集合,率先得到了微观量子客体力学状态的确定性判则;经过对爱因斯坦光子箱思想实验的重新检视分析,证伪了玻尔在索尔维会议上的论证结论。 [局限]未分析量子纠缠。 [结论] ①非统计诠释存在逻辑矛盾,不确定性关系、现行量子力学理论仅在统计诠释下,才能对微观量子客体在电磁作用图景中的力学状态作出恰当的描述;② 确定性判则显示,微观粒子的力学状态具有客观确定性,其波函数是对电磁作用图景下的微观粒子力学状态统计呈现相的表述;量子力学非统计诠释所指称的个体几率性实质是微观粒子与作用图景之间互作用统计呈现相的概率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