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黄花菜的开花物候及传粉特性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9-06-1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北黄花菜是百合科萱草属的优秀观赏植物材料,也是进行品种创新的极有价值的野生种质资源。该文对野生环境中北黄花菜的开花物候与传粉特性进行了连续3 年的追踪观测,力求了解其开花进程和传粉机制,以期为北黄花菜的引种栽培和资源创新发挥实际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北黄花菜种群的开花物候只有1 个高峰期。种群始花时间为5 月末,盛花期为6 月中旬,开花时间历时30 d 以上,单株花期为6~12 d。开花同步性指数(Si)分别为0.36、0.27 和0.21,种群内个体开花时间重叠程度较低。(2)北黄花菜的开花数量与坐果数呈显著正相关(P<0.05),坐果数与单株花期长度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单株花期长度与始花时间呈显著负相关(P<0.05),表明北黄花菜开花数量越多,其坐果数就越高(3)北黄菜的访花昆虫分属于4 目10 科共10 种。各访花昆虫的访花时间和行为区别较大。发现主要的传粉昆虫4 种,其活动范围大,活动特点与北黄花菜午后开放的规律相匹配,能够保证传粉效果。部分访花昆虫虽然活动范围小,但可以帮助植物进行自花授粉。两类访花昆虫的共同作用,使得北黄花菜的自然结实得到较大保障。

  • 不同树形龙安柚冠层特性

    分类: 生物学 >> 生态学 提交时间: 2018-01-09 合作期刊: 《生态学报》

    摘要: 以开心形、Y字形、双层分层形和自然圆头形的龙安柚为试验材料,比较不同树形的冠层特性、叶片结构和生理特征,以期为龙安柚果园小环境的调控提供理论基础。结果表明:(1)开心形间隙分数阈值最高,是自然圆头形的4.33倍。开心形与Y字形的冠层光合辐射与透射系数均显著高于其他树形,但二者无显著差异,表明开心形和Y字形的冠层通风透光特性较好。(2)开心形与Y字形叶片厚度增加,叶面积和气孔密度较大,栅栏/海绵组织厚度和组织紧密度较高,叶片组织疏密度较低,且二者无显著差异,表明开心形与Y字形利于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降低蒸腾作用。(3)Y字形和开心形净光合速率、水分利用率、最大表观电子传递速率、初始斜率和半饱和光强较高,而蒸腾速率较低,二者对强光的耐受能力较强;其中开心形蒸腾速率最低为2.43 mmol m-2 s-1,且其结果枝光抑制参数最小,为0.629。说明开心形为最佳的高光效树形。(4)冠层微环境因子、叶片结构及光合生理指标之间多呈极显著相关关系,但开心形叶片结构和生理的大部分指标与冠层环境因子之间相关性较低,说明开心形树形不同部位的营养枝和结果枝的叶片性状差异较小,其光渗透性好,整个冠层的光截获能力和有效光辐射的分布差异较小,笔者认为开心形是龙安柚栽培中的适宜高光效树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