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树冠覆膜对金柑光合作用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9-08-26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树冠覆膜技术已在金柑生产中被广泛地应用,该研究以阳朔金柑为试验材料,树冠覆膜为处理、不覆膜为对照,分别测定了处理和对照的树冠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等环境因子的变化;观测了处理和对照的叶面积、叶长、叶宽及叶绿素含量;测定了处理和对照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和胞间二氧化碳浓度等光合作用指标;分析了处理和对照的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总糖、可滴定酸及维生素C含量等果实品质指标。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金柑树冠覆膜处理后,树冠的光照强度降低、温度上升、湿度下降,叶面积增大,叶绿素的含量提高,净光合速率下降且最大降幅到达对照的21.39%,果实的可滴定酸降低,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总糖、固酸比及糖酸比等果实品质指标提高。金柑树冠覆膜处理减少了树冠的光照,降低了净光合速率,但增加了叶面积和叶绿素含量,从而保障了光合同化物的累积,提高了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和总糖;同时树冠覆膜提高了树冠白天的气温,降低了可滴定酸,增大了固酸比和糖酸比,总体上提高了果实品质。

  • 宫颈癌与癌前病变组织中HPV-16的整合感染状态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中人类乳头瘤病毒16}'}(HPV-16)整合人宿主基因组的发生情况。方法选取252例宫颈病变组织,其中宫颈癌48例,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 )204例,包括CIN I 125例、CIN II 46例、CIN III 33例,另取因子宫肌瘤行全子宫切除术的正常宫颈上皮20例为对照,采用重叠定量PCR检测HPV-16感染标本中病毒整合状态。结果宫颈癌中HPV-16阳性感染31例,占宫颈癌患者总数的65.6%(31/48),其中HPV-16整合感染18例,占HPV-16阳性宫颈癌患者的58.1%(18/31);在CIN I ,CINII ,CINIQ中,HPV-16阳性感染率分别为19.2%(24/125 ) ,34.8%(16/46) ,42.4%(14/33),整合感染率分别为16.7%(4/24),18.8%(3/16),35.7%(5/14);与不同级别CIN病变相比,宫颈癌患者的HPV-16整合感染率明显增加,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HPV-16整合感染状态与宫颈病变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在HPV DNA检测基础上联合应用高危HPV感染状态的检测有利于提高宫颈癌筛查的靶向陛并早期预测宫颈病变的转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