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屎肠球菌WEI-10对断奶仔猪的安全性评价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0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在饲粮中添加屎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WEI-10,通过对断奶仔猪活跃状态、腹泻分数、生长性能、菌血症以及组织病理学的检测,评价菌株WEI-10对断奶仔猪的安全性。设计2批试验,每批选取26日龄的断奶仔猪253头,平均体重分别为(7.44±1.02)和(8.11±1.51) kg,每批试验分为2组: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不添加抗生素和益生菌),试验组饲喂在添加基础饲粮中添加菌株WEI-10的试验饲粮(2批试验的试验组每克基础饲粮中添加量分别为1×108 CFU和1×107 CFU)。每批试验38 d。结果表明:1)2批试验的试验组与对照组,在活跃分数、平均日增重和料重比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2)试验组在第5、10和38天腹泻分数均显著性低于对照组(P<0.05);第38天,试验组的腹泻分数降为0,对照组腹泻分数在0.6左右。3)2批试验的试验组和对照组均未出现菌血症以及心脏、肝脏、脾脏、肺脏、肾脏、十二指肠和空肠的病理学改变。由此可见,菌株WEI-10对断奶仔猪不存在安全问题,并且可以减少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