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豆根化学成分及其抗炎活性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9-03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北豆根,防己科蝙蝠葛( Menispermum dauricum )的干燥根茎,是重要的中药材。为了阐明北豆根 药效物质基础,为药用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有效的参考,对其甲醇浸提物进行系统分离和结构鉴定, 并对其化学成分进行体外抗炎活性筛选。该研究利用硅胶柱层析、大孔吸附树脂及高压制备 HPLC 等色 谱技术对北豆根化学成分进行系统分离,采用 NMR 等波谱技术对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并通过测定化 合物对脂多糖(LPS)诱导的巨噬细胞 RAW264.7 释放 NO 和 IL-6 炎症因子的含量评价其抗炎活性。结 果表明:(1)从北豆根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 15 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对羟基苯甲醛(1)、香草酸(2)、 丁香醛(3)、2-羟基-1-(4-羟基-3,5-二甲氧基苯基)-1-丙酮(4)、对羟基苯乙酸甲酯(5)、2-(4-羟 苯基)-硝基乙烷(6)、对羟基苯乙腈(7)、邻苯二甲酸二丁酯(8)、fragransin B2(9)、 7-hydroxy-3,6-dimethoxy-1,4-phenanthraquinone(10)、棕榈酸(11)、花生酸(12)、β-谷甾醇(13)、 β-豆甾醇(14)、胡萝卜苷(15)。其中,化合物4 -7、9、12 为首次从防己科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 物1、3-11、14 为首次从蝙蝠葛属中分离得到。上述化合物包括苯酚类、木脂素类、菲醌类、脂肪酸类 及甾醇类,极大丰富了北豆根的化学多样性。(2)化合物12 在25 和50 μg·mL﹣1 浓度下可以显著抑制 LPS 诱导的RAW264.7 细胞NO 和IL-6 的释放,具有潜在的抗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