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生态学种间关系的叙词表相关关系分类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8-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叙词表相关关系在标引和检索中具有重要作用,相关关系的分类与关系属性定义在信息组织中有重要研究意义。[方法/过程] 分析生态学种间关系与叙词表相关关系的特征,建立二者的联系,通过不同特征的组合实现相关关系到种间关系的分类,并从种间关系角度探讨相关关系的构建。[结果/结论] 相关关系可以唯一地分类到捕食、竞争、寄生、共生四类种间关系中,不同类别相关关系具有不同的特征,能够为相关关系的构建提供新的思路。

  • 面向叙词表更新的新术语分布特征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为增强叙词表实用性,需要不断地将领域中出现的新术语更新到叙词表中,更新维护过程中,从时间及词频等角度对新术语分布特征进行探索研究,可以为新术语发现方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新术语相关特征,结合对应文档频率在时间点和时间段上的发展分布,通过相关统计分析,研究术语在不同成长时期的分布特征,尤其界定术语在开始期与成长期的分布差异。[结果/结论]实证分析表明新术语一般处于术语发展的成长期,当候选新术语保持正向增长趋势超过一定年限,可以认为该术语同时具有新颖性、时间持续性及术语性特征。基于该分布特征进行领域新术语的识别,结合词表编制专家的判断,该方法在新术语收录判断中具有较高的准确率,且能有效识别实际应用中占比较多的低频词。

  • 知识组织生态系统构架形成与研究进展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将生态学的原理与方法引进到知识组织系统研究中,以更好地发挥知识组织系统的功能和作用。[方法/过程]基于生态学的研究成果,将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引入到知识组织系统的构建和应用中,生物个体与概念实例对应,物种种群与概念对应,生物群落与词表对应,生物环境与文献环境对应,在结构和功能完整一致对应基础上,研究知识组织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方法。[结果/结论]分概念实例、概念种群、概念群落(词表)和生态系统4个层面,细化和完善知识组织生态系统构架,分析总结各个层面的主要研究内容。

  • 支气管扩张患者中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的患病情况及临床特征分析

    分类: 医学、药学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 提交时间: 2023-06-02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背景 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病(ABPA)是曲霉致敏引起的一种肺部疾病,由于患病率较低、病例报道较少、诊断标准存在争议,早期常被误诊、漏诊,导致治疗不当、病情加重。既往研究表明ABPA是支气管扩张(以下简称支扩)的病因之一,但其具体患病情况及临床特征还有待研究。目的 分析支扩患者中ABPA的患病情况及临床特征。方法 选取2012年1月2021年9月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诊断为支扩,同时检测了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血清总IgE、曲霉特异性IgE的门诊或住院患者,收集患者的性别、年龄、吸烟史、哮喘/喘息症状、实验室指标(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血清总IgE、烟曲霉特异性IgE和血清烟曲霉特异性IgG)、胸部CT(支扩类型、受累肺叶数)及肺功能指标〔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pred)、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采用Smith评分评估支气管扩张的病变范围、Bhalla评分评估支气管扩张病变的严重程度。根据是否为ABPA将患者分为ABPA组10例和非ABPA组149例,并分析患者血清总IgE>60U/mL、血清总IgE>500U/mL、血清总IgE>1000U/mL、曲霉特异性IgE>0.35U/mL、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0.510^9/L的情况。结果 159例支扩患者中ABPA10例,7例有发作性喘息症状;作为诊断ABPA的必要条件,10例患者血清曲霉特异性IgE水平均升高(>0.35U/mL);9例血清总IgE>1000U/mL,1例血清总IgE水平0.510^9/L、影像学支扩、血清曲霉特异性IgG阳性);9例患者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绝对值>0.510^9/L。10例患者中5例检测了曲霉特异性IgG,其中4例阳性。10例ABPA患者中有6例胸部CT符合中央型支扩,4例为非中央型支扩;均表现为囊状支扩。ABPA组受累肺叶数目、Smith评分和Bhalla评分均高于非ABPA组(P<0.05)。结论 在本中心诊断为支扩的患者中,部分病例符合ABPA诊断标准,提示对于中央型支扩或支扩程度较重、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增多的患者,应进行总IgE和曲霉特异性IgE检测,以利于ABPA的早期诊断。

  • 金掺杂降低碳纳米管接触电阻的实验研究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17-11-21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降低与金属之间的接触电阻是碳纳米管在微纳电子领域获得应用的前提,掺杂金纳米粒子可有效降低碳纳米管的接触电阻。本文采用高温焙烧在碳纳米管表面构造缺陷和亲水基团,然后将碳纳米管在氯金酸水溶液中超声浸泡以吸附氯金酸,再在氢气气氛下加热还原氯金酸为金。扫描电子显微(SEM)图片表明碳纳米管被成功地掺杂了金纳米粒子,X射线能量散射谱(EDS)和X射线光电子谱(XPS)表明金是唯一掺杂在碳纳米管上的粒子。掺杂后碳纳米管的拉曼光谱中G带波数降低说明对碳纳米管掺杂金为N型掺杂。N型掺杂剂将电子转移给邻近的碳原子,使碳纳米管中的电子数量增加,进而增强了碳纳米管的导电性。利用介电电泳法将碳纳米管组装到一对金电极之间,并使用精密电感电容电阻(LCR)测试仪实时测量。结果表明碳纳米管与金电极之间的接触电阻较掺杂前得到了有效改善,电阻值最大可降低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