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基于 WRF 模拟的 2017 年帕米尔高原降水特征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21-12-14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帕米尔高原是中亚最重要的水源地,但因其较高的海拔导致降水数据极其缺乏,限制了对 帕米尔高原大气降水和水文过程的认识。为认知帕米尔高原降水的空间分布,使用 WRF(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模式,以 6 km 的高分辨率模拟了 2016 年 12 月至 2017 年 11 月帕米尔高原大气降水的时空分布,模拟结果揭示了帕米尔高原高大地形对水汽输送的阻滞作用,造成帕米尔高原各季节降水主要分布在迎风坡上。在冬季和春季,降水主要发生在帕米尔高原西侧迎风坡,降 水整体上随海拔的升高而增大,降水区集中在海拔3000~5000 m 处,高海拔地区降水量高出平原地区数倍之多。而夏季降水主要出现在帕米尔高原的南麓,因高原的阻挡,夏季风不能深入到高原 内陆,造成夏季高原顶部降水量不足 100 mm。

  • 基于聚类的星系光谱分析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19-09-18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各类大型巡天项目产生了海量天文数据,因此需要研究适用于大规模数据的光谱自动处理方法。传统的基于谱线检测或BPT图的星系光谱分类方法难以直接应用于星系光谱自动分类pipeline,相比之下基于机器学习的光谱自动分析更适用于海量天文数据的分类研究。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双层聚类的星系光谱分析方法。第一层采用k均值聚类算法将星系光谱聚为吸收线星系和发射线星系,第二层使用CLARA(Clustering LARge Applications)聚类算法将发射线星系聚为5簇。对LAMOST DR5的星系数据进行实验,其结果表明:(1)第一层k均值聚类能够成功将星系光谱分为吸收线星系和发射线星系,聚类簇与基于谱线检测的分类结果基本一致。(2)第二层CLARA聚类结果能够在BPT图中反映出不同的星系类型。(3)光谱聚类结果与颜色星等图分类存在预期的相关性。(4)k均值聚类和CLARA聚类能够适用于大规模数据自动分析处理,聚类结果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星系的物理性质和演化过程,簇心数据可以为光谱自动分类pipeline提供模板。

  • 华北平原典型冬小麦农田生态系统能量平衡与闭合研究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10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准确量化分析地气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对于水资源管理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能量平衡闭合是评估观测数据准确性和分析地表能量平衡的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数。本研究利用开路涡度相关系统和全要素自动气象站对华北平原典型冬小麦农田生态系统2013—2014 年度的能量通量及常规气象要素进行了连续观测, 分析了冬小麦农田各能量通量的日变化和年变化特征, 计算冬小麦在4 个生育时期(出苗期、越冬期、拔节期和灌浆期)的能量闭合和波文比。结果表明: 在日尺度上, 选取的4 个生育时期净辐射和各能量分量的日变化趋势均为单峰二次曲线, 净辐射、显热通量和潜热通量的峰值出现在12:00—13:00, 土壤热通量的峰值出现在14:00—15:00。在年尺度上, 净辐射和潜热通量的变化趋势较为一致, 均在越冬期达到最低值114.51 W·m2 和13.47 W·m2, 而在灌浆期达到最大值327.02 W·m2 和116.56 W·m2。选取的4 个生育时期的代表性观测日期能量闭合良好, 能量闭合率分别为0.49、0.77、0.81 和0.76。4 个生育时期内波文比值日变化趋势均呈倒“U”型, 出苗期波文比在14:00 达到最大值2.12; 越冬期、拔节期和灌浆期在10:00 左右达到最大值, 分别为1.48、0.31 和0.58。本文的定量化结果可为华北平原农田生态系统水热通量等研究提供依据。

  • 以眼眶肿物为首发表现的套细胞淋巴瘤一例并文献复习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3-10-12

    摘要: 目的 提高以眼眶肿物为首发表现的套细胞淋巴瘤(MCL)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2年1月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收治的1例眼眶肿物为首发表现的MCL患者的临床资料及诊疗经过,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结果 患者男性,74岁,因左眼眶内肿物渐进性增大3个月就诊。最后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 套细胞淋巴瘤 经典型 IV期 A组 ECOG评分1分 MIPI评分3分 MIPI-c 低中危组。确诊后在局麻下行左眼眶内肿物切除术+眶膈加固术,术后予以环磷酰胺+长春瑞滨+泼尼松片(COP方案)治疗,病情稳定后规律口服奥布替尼治疗,定期门诊随访。结论 以眼眶肿物为临床表现的患者应考虑MCL的可能,以免误诊,漏诊。

  • 母亲鼓励自主与学步儿的探索行为:依恋的调节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18-03-22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索行为是婴幼儿从外部环境获取信息、促进认知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本研究采用家庭半结构观察和实验室陌生情境技术考察66名14个月母婴对中母亲的鼓励自主水平、儿童依恋类型与学步儿探索行为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控制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及儿童气质困难度后, (1)母亲鼓励自主显著正向预测探索操作总频次、探索操作种类、探索坚持性; (2)儿童依恋类型显著负向预测探索操作总频次, 正向预测探索操作平均时长; (3)学步儿依恋类型可以显著地调节母亲鼓励自主对学步儿探索能力的作用, 表现为母亲鼓励自主行为能显著正向预测安全型依恋学步儿的探索能力; 当学步儿为不安全依恋时, 母亲鼓励自主行为对婴儿探索能力的预测作用不显著。结论:母亲鼓励自主行为能够促进婴幼儿的探索行为, 且儿童依恋安全性对这一影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 基于生态学意义可视指标的乡村景观情景可视化评价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10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获得情景的关键就是辨识和归纳未来变化的方式、途径和关键要素, 进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情景模拟。 目前, 一些研究开始通过增减某些关键景观要素来进行乡村景观情景可视化模拟, 但还较少将基于生态学意义的可视景观指标运用到模拟的条件之中。本研究将基于生态学意义的可视景观指标应用到乡村景观情景可视化评价的情景设计之中。通过复杂性、自然性、开阔性、一致性和记忆表象5 个可视景观指标的专家预期和基于GIS 环境的客观分析, 确定出不同情景的设计标准, 并根据此标准生成原始现状景观、生态保护景观、集约生产景观和旅游休闲景观4 个设计情景。通过当地居民、周边利益相关者以及在校学生对4 个情景中的乡村景观进行评价, 探讨了不同利益相关者对景观情景偏好的选择差异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 参与者对集约生产景观情景普遍不感兴趣; 越靠近当地的利益相关者对旅游休闲景观情景的偏好越强、对生态保护景观情景的偏好越弱; 人们通过情景得到的感性认识和他们经过理性思考后的选择往往有差异, 对景观主观判断上的差异很大程度来自于他们的个人生活背景。基于生态学意义的可视景观指标而构建的情景可视化对反映乡村景观变化、增强相关者决策与设计参与具有重要作用。

  • 雌激素通过上调 VEGF 表达降低大鼠脑慢性低灌注诱导的微血管损伤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大鼠永久性结扎双侧颈总动脉(BCCAO)后不同时期脑微血管的病理变化以及生理剂量17-β-雌二醇(E2)替代治疗的影响,探讨E2替代治疗在慢性低灌注诱导的血管性痴呆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实验动物随机分为BCCAO早期:sham(3 d),BCCAO 3 d组,BCCAO 3 d+E2组;BCCAO后晚期:sham(3月),BCCAO 3月和BCCAO 3月并持续给予E2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IgG的渗漏,电镜技术观察各组血管的超微结构;Western blot技术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结果 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与相应sham(3 d或3 m)组相比,BCCAO后3 d、3 m组皮层和海马CA1区可见大量损伤的血管被IgG免疫染色包围;与BCCAO 3 d组相比,海马CA1区BCCAO 3 m组IgG在血管周围的染色较弱;连续给予E2可显著降低血管IgG的渗漏。电镜结果显示BCCAO 3 d和3月组海马CA1区血管周围严重水肿,血管轻度扩张及内皮细胞超微结构的损伤;给予E2可显著改善血管的超微结构。Western blot结果显示海马CA1区VEGF的表达于BCCAO后6 h,1 d显著增高,此后显著降低,于3 d达最低;BCCAO 3月时 VEGF水平较sham(3月)组显著降低;E2可显著升高BCCAO后3 d或3月海马CA1区VEGF的表达。结论 BCCAO早期即可导致血管结构损伤,这种损伤可持续到BCCAO后3月;生理剂量E2替代治疗可能通过上调VEGF的蛋白表达降低BCCAO诱导的血管性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