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百年复兴与科学家精神的形成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科学家在民族百年复兴路上,传承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践行科学救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初心理想,形成了与西方科学家迥然不同的精神气质,塑造出宝贵的中国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源泉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磅礴力量。

  • 瑞金新派客家话单字调及双字调的声学分析

    分类: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提交时间: 2020-11-10

    摘要: 瑞金客家话属于客家方言于信片。本文以瑞金新派客家话单字调及双字调为研究对象,通过声学分析与音系分析的方法,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一)瑞金新派客家话的单字调有7个调类。阴平是中平调,标记为33;阳平是中低声调,标记为323;上声是中降调,标记为31;阴去是中调降调,标记为31;阳去是高降调,标记为41;阴入是高降调,标记为41;阳入是高降调,标记为4。(二)瑞金新派客家话的双字调分为两种类型:变调与不变调。变调的类型分为前字变调、后字变调、前-后字变调。在T+X组合或X+T组合中,主要是前-后字变调。双字中不变调的声调主要是阳入,在T+X中,阳入作为后字不变调;在X+T中,阳入作为前字不变调。

  • W波段宽带正交模耦合器设计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1-03-30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W波段接收机系统能有效接收多条射电天文观测重要分子谱线信息,对于天文观测和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W波段正交模耦合器(Ortho-mode Transducer)作为接收机系统实现极化分离的关键器件,其性能对接收机整体性能有重要影响。本文介绍了一款基于Boifot结构的W波段宽带正交模耦合器,并介绍了OMT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流程。仿真结果表明,在70-116GHz频带内,OMT相对带宽达到49.4%,回波损耗优于-18.7dB,交叉极化优于-55.8dB,端口隔离度优于-54dB。

  • 天马望远镜K波段双模环型滤波器的研究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18-05-15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低插入损耗、边带陡峭的带枝节的双模弯曲方环形带通滤波器,用于射电天文K波段(18-26.5GHz)多波束接收机的小型化集成下变频系统。该滤波器采用正交直连馈线,获得低插入损耗,再加载调谐枝节构成一个边带陡峭的宽带滤波器。从测量结果可知:单环滤波器的3dB带宽为42.8%,在17.4GHz-26.9GHz频带内的回波损耗小于-20dB,插入损耗为-1.05dB。15.1GHz-16GHz和28.1GHz-28.9GHz的阻带抑制度大于35dB;双环滤波器的3dB带宽为39.8%,在17.7GHz-26.5GHz频带内的回波损耗小于-14dB,插入损耗为-1.27dB。12.8GHz-15.3GHz和27.9GHz-30.6GHz的阻带抑制度大于35dB。两个滤波器的测试结果和仿真结果吻合度很高。

  • 旋转防喷器壳体疲劳裂纹扩展研究

    分类: 物理学 >> 普通物理:统计和量子力学,量子信息等 提交时间: 2023-11-10 合作期刊: 《应用力学学报》

    摘要: 受井内高压和岩屑颗粒反复碰撞,旋转防喷器壳体会出现裂纹,裂纹的进一步扩展会导致壳体发生破裂。本研究基于Paris公式研究旋转防喷器壳体的疲劳裂纹扩展寿命,通过疲劳裂纹扩展试验确定Paris公式的材料常数,通过有限元模拟对CT试样进行疲劳裂纹扩展研究,分析初始裂纹尺寸、载荷大小的影响。结果显示:实验结果与有限元仿真结果能较好吻合; 随着初始裂纹尺寸的增加,裂纹前缘应力强度因子逐渐增大,初始裂纹开始扩展,深度亦会随应力幅和应力比的增大而增大,而裂纹扩展寿命随着裂纹长度和载荷增大而减小,随着应力比的增大而增大。该研究为旋转防喷器安全使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 克拉玛依夏秋季地面火箭增水作业效果的区域回归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21-08-01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利用 1990—2017 年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气象站、百口泉气象站及 1994—2017 年石化场 气象站 6—9 月月降水资料,采用统计学的区域回归分析法,将百口泉气象站作为对比站点,克拉玛 依区气象站和石化场气象站作为目标站点,对克拉玛依在 2015—2017 年夏秋季开展的地面火箭人 工增水作业效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距作业点约 9 km 的石化场气象站作业效果好于距 作业点约 4 km 的克拉玛依区气象站,说明作业效果较好的区域应位于距作业点适当的距离处;(2)2016 年 7 月和 2015 年 7 月各作业了 13 次和 9 次,作业次数多的相对作业效果好些,作业效果与 月作业次数成正相关;(3)每次作业火箭弹数量 5—7 枚相对作业效果好些。因此,地面增水作业 效果好的位置应位于作业点下风方一定的距离处。每次人工增水作业的火箭弹用量应适当,作业 量太大会造成减少降水,作业量太少可能又达不到催化效果。通过对克拉玛依市近年来开展的夏 秋季地面火箭人工增水作业效果进行分析讨论,初步得出了地面火箭人工增水作业效果与作业方 法之间的关系,为更好地科学设计实施地面火箭人工增水作业提供了参考依据。

  • 2-18GHz 超宽带低噪声放大器芯片研制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19-03-25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低噪声放大器在射电天文望远镜接收机中是一个重要的前端组件,其性能对接收机的 灵敏度和噪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采用 OMMIC 公司 70nm GaAs mHEMT 工艺研究 和设计了一款工作频率为 2-18GHz 的超宽带单片微波集成低噪声放大器芯片,芯片面积为 2 mm×1mm。放大器电路采用三级级联放大、双电源供电拓扑结构,常温在片测试结果显示, 全频带增益大于 28dB,噪声温度平均值为 93K,直流功耗 150mW,无条件稳定。该放大器 芯片覆盖了射电天文 S、C、X、Ku 四个传统观测波段,适用于厘米波段超宽带接收前端和 毫米波段超宽带中频放大模块。

  • 基于CRFs 和词典信息的中古汉语自动分词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情报学 提交时间: 2017-11-08 合作期刊: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摘要: 【目的】验证中古时期分词一致性和语料类别对CRFs 分词效率的影响,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分词效率, 降低人工校对的工作量。【方法】以中古时期的史书、佛经、小说类语料为例, 针对中古汉语的自动分词问题, 优化分词原则, 运用CRFs 模型和词典相结合的方法, 消除中古汉语人工分词结果中易出现的分词不一致问题; 同时在CRFs 分词中引入字符分类、字典信息两种特征, 并通过对比实验选取每种特征最合适的分词模板。【结果】实验结果显示, 分词结果的总F 值在封闭测试中达到99%以上, 开放测试的综合测试中也达到89%-95%。【局限】分词不一致研究主要针对双字词, 因此三字以上词语(多字词)的识别效果稍有欠缺。【结论】在有效提高分词一致性的前提下, 字符分类、词典标记特征能够有效提高中古汉语CRFs 分词的精确度。同时本文提出的中古汉语分词系统可以服务于中古时期多类别的汉语语料。

  • 天马望远镜Ka波段宽带圆极化器研制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17-09-26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天马望远镜Ka波段宽带接收机是研究恒星形成、星际介质以及深空探测的重要观测平台。论述了接收机核心器件Ka波段宽带圆极化器的研制过程。该器件由90°两壁波纹移相器和改进型双脊波导形式的正交模式藕合器构成,工作频带为26.5 ~40 GHz,相对带宽达到41%。首先介绍了圆极化器的应用背景及工作原理,继而进行模型设计和仿真优化,最后进行结构设计和样品实测。实测结果显示,移相器的相移误差为904°,轴比达到0. 6 dB,正交模式藕合器的交又极化为-26 dB ,隔离度为-35 dB ,器件端口驻波均低于-18 dB,实测结果与设计仿真相符。

  • 刚柔混合变弯度机翼控制方法研究

    分类: 力学 >> 应用力学 提交时间: 2023-03-20 合作期刊: 《应用力学学报》

    摘要: 为实现机翼在驱动控制下弦向连续弯度变化,提出了一种刚柔混合式变后缘机翼。其中,机翼柔顺段结构采用柔性气动肌腱作为驱动装置。首先,推导了气动肌腱驱动力模型;其次,将柔顺结构等效为单关节机械臂结构,建立了其动力学模型;继而建立了基于名义模型的滑模变结构PI控制模型,并对比例系数、积分系数及滑模面参数进行了整定。在此基础上,搭建了翼肋柔顺段变弯度控制试验平台及典型机翼盒段综合偏转控制平台。验证了柔顺段结构在弹性变形范围内达到目标弯度的能力,翼肋实际变形曲线与目标变形曲线误差仅为8% ;同时,对控制方法及参数的动态性能进行了测试,其作动响应时间为5.5 s ,超调量为0,稳态误差为6% ,表明了控制系统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最后,对翼盒进行了目标角度的综合控制试验,测试了整体系统的变结构性能。

  • GEM元素俘获测井在页岩储层古沉积环境辨识中的应用

    分类: 核科学技术 >> 辐射物理与技术 提交时间: 2024-04-09

    摘要: 元素俘获测井可以获取地层中的岩石元素含量,为了查明页岩气储层发育和展布规律,以中扬子地区保靖区块寒武统牛蹄塘组首口页岩气参数井—BY2井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元素俘获测井资料的解释和处理,获取精准的页岩储层元素组成及含量,建立牛蹄塘组地球化学指标剖面,利用元素地球化学指标开展古沉积环境的辨识和反演。研究结果表明:牛蹄塘组页岩中元素以Si、Al、Fe为主,少量的K、Ca、Mg、S等,页岩中Si、Fe、S等元素含量较高,页岩可压性较好;牛蹄塘组页岩属活动大陆边缘沉积,沉积物源岩的原始物质应来自西北端康滇古陆,基本为活动大陆构造带、有热液参与的正常沉积,牛蹄塘组上段沉积期气候干燥,为缺氧的滞留盆地边缘缓坡沉积,水体盐度高,陆源供给充分,古生产力低下;牛蹄塘组下段沉积期气候湿润,为深水滞留型盆地沉积,陆源供给不足,水体盐度较高,具有较高的古生产力,有利于有机质的形成,水体环境以贫氧相为主,有利于有机质保存,为页岩气形成和富集的有利沉积环境。

  • 梯度分布多层SiC/TaC陶瓷复合界面改性C/C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及纳米压痕研究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18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用化学气相渗透(CVI)工艺, 控制反应气体的流动方向制备出陶瓷相呈梯度分布的多层SiC/TaC陶瓷复合界面改性C/C 复合材料。结果表明, 沿着C/C 复合材料厚度方向SiC/TaC 陶瓷相的含量迅速减少, 界面厚度下降, 界面结构则从多层SiC/TaC层状界面(I 区)转变为团簇状SiC/TaC陶瓷复相界面(II 区)和单层TaC陶瓷界面(III 区)。在I 区, 多层SiC/TaC陶瓷复合界面由SiC 层(i 层)、TaC层(ii 层)、镶嵌有SiC 颗粒的TaC复相层(iii 层)、镶嵌有TaC相的SiC 复相层(iv 层)以及TaC层(v 层)等五个子界面层组成。在II 区, 陶瓷相不再以层状形式包覆, 而是呈团簇状生长在炭纤维表面。本文还探讨了多层SiC/TaC陶瓷复合界面的纳米压痕硬度和杨氏模量的分布。

  • 社会排斥对消费选择偏向的影响:怀旧的调节作用及 社会联结的中介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9-26

    摘要: 社会排斥会导致许多消极影响,人们会尝试通过各种策略对此进行缓解,而消费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应对方式。本文通过3个实验考察了社会排斥和消费选择偏向(体验性消费vs.实物性消费)的关系,同时探讨了怀旧的调节作用和社会联结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社会排斥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体验性消费的偏好,怀旧调节了社会排斥与体验性消费偏向的关系,并通过社会联结的中介作用进一步缓冲了社会排斥对消费选择偏向的影响。

  • 克拉玛依市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效果统计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大气科学 提交时间: 2018-10-23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利用克拉玛依区气象站1957—2016年历年12月降水量观测资料,运用序列检验、不成对秩和检验以及t-检验法等统计学方法,对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前历史期31 a和作业期29 a的年12月降水量作为统计变量,进行系统性差异分析。结果表明: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冬季12月降水量明显增加,降水量平均值增加了2 mm。运用非参数性不成对秩和检验显著性水平达到0.025,参数性t-检验显著性水平也接近0.025。选取统计显著性水平0.1置信区间,计算得,冬季开展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平均年12月降水量绝对增加值为1.15 mm,相对增加率为24.5%。从而得出: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冬季降水量有了明显增加。

  • 20~50 kg川藏黑猪的能量代谢与沉积规律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23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20~50 kg川藏黑猪的能量代谢与沉积规律。试验一:选择体重接近[(20.17±3.46) kg]的川藏黑猪配套系商品猪64头,预试期7 d后屠宰4头猪测定胴体成分;其余试验猪按公母随机分成5个组,每个组4个重复,每个重复3头,各重复单圈饲养,分别自由采食消化能(DE)水平分别为13.79、13.37、12.96、12.54和12.12 MJ/kg的饲粮,测定平均日采食量、平均日增重和料重比。试验猪体重达50 kg时,结束试验一并在各组选择1头猪屠宰测定胴体成分。试验二:选择试验一中15头体重接近[(48.34±4.07) kg]的公猪,随机分成5个组,每个组3个重复,每个重复1头,单独饲养于代谢笼,分别采食上述5种DE水平的饲粮,进行消化代谢试验。预试期3 d,正试期4 d。采用析因法建立能量需要量预测模型。结果表明:饲粮DE水平影响了20~50 kg川藏黑猪的平均日采食量、平均日增重和料重比;饲粮DE转化为代谢能(ME)效率(ME/DE)为97.26%~98.10%,ME用于沉积产品能的效率(DED/ME)平均值为41.71%;此阶段川藏黑猪维持需要ME平均值为0.49 MJ/W0.75或0.85 MJ/W0.60(按DE计为0.50 MJ/W0.75或0.87 MJ/W0.60),增重需要DE和ME平均值分别为18.91和18.47 MJ/kg。由此得出,20~50 kg阶段川藏黑猪能量需要模型为:DE(MJ/d)=0.504 W0.75+18.91ΔW或DE(MJ/d)=0.867 W0.60+18.91ΔW;ME(MJ/d)=0.492 W0.75+18.47ΔW或ME(MJ/d)=0.847 W0.60+18.47ΔW。

  • 伦理型领导产生机制及影响因素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领导者非伦理行为会对组织内外部造成严重的伤害,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到伦理型领导的产生?伦理型领导的内涵应当包括下属伦理型领导感知。伦理型领导产生机制的理论基础,包括社会学习理论、道德认同理论、人格特质视角、三因素模型、组织认知神经学视角、伦理立场理论、CPM理论和领导分类理论。伦理型领导及下属伦理型领导感知的影响因素,包括领导者的个人特质、认知因素,和下属的公平感、地位感,以及组织和社会情境等因素。未来研究应更多关注于伦理型领导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 基于多核FPGA的压缩文件密码破译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11-29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目前,破解WinRAR传统方法是使用CPU和GPU,而潜在的密码空间非常大,需要更高性能计算平台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密码。因此,采用四核FPGA的硬件平台,实现高效能的WinRAR破解算法。通过在全流水架构下增加预计算和保留进位加法器结合的方法优化SHA-1算法,提升算法吞吐率;利用状态机的控制优化数据拼接,提升算法并行性;同时,采用异步时钟和多个FIFO缓存读写数据优化算法整体架构,降低算法内部的耦合度。实验结果表明,最终优化后的算法资源利用率为75%,频率达到200 MHz,4 bit长度的密码破译速度为每秒102 796个,是CPU破解速度的100倍,是GPU的3.5倍。

  • 克拉玛依市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效果统计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8-10-19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利用克拉玛依区气象站1957—2016年历年12月降水量观测资料,运用序列检验、不成对秩和检验以及t-检验法等统计学方法,对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前历史期31 a和作业期29 a的年12月降水量作为统计变量,进行系统性差异分析。结果表明: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冬季12月降水量明显增加,降水量平均值增加了2 mm。运用非参数性不成对秩和检验显著性水平达到0.025,参数性t-检验显著性水平也接近0.025。选取统计显著性水平0.1置信区间,计算得,冬季开展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平均年12月降水量绝对增加值为1.15 mm,相对增加率为24.5%。从而得出:开展冬季飞机人工增雪作业后,克拉玛依市冬季降水量有了明显增加。

  • 基于拟态计算的大数据高效能平台设计方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4-24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当前大数据应用主要以通用处理器为计算核心,且系统结构单一、能效比低,无法充分满足大数据的计算需求。基于拟态计算模型,提出了一种大数据高效能平台的设计方法。该方法以算粒为基本研究对象,深入剖析大数据应用算法的特征,合理划分各计算子任务;其次,构造体系结构匹配矩阵,并将子任务分配到合理的处理部件上;最后,利用动态电压/频率调节技术和数据布局算法,实现非关键任务的电压控制,并优化关键任务的结构布局。实验结果表明,拟态计算能深度融合各异构计算部件,建立具有灵活、可拓展的体系结构,充分发挥系统整体执行效率,降低功耗,提高能效比。

  • 好奇影响灵感产生的现象与机制:认知与情绪双加工路径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如何促进和持续创新的问题引起了学界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现有研究发现好奇和灵感是创新的重要阶段, 灵感具有独立的心理结构和不同的过程, 又受到意识情绪的影响.研究拟从灵感产生的认知和情绪的双加工视角出发, 深入揭示灵感产生现象的本质特点和规律, 阐明好奇影响灵感的行为和脑机制.研究成果不仅可为创新的理论发展提供崭新视角,也可为企业员工和创业者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