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全媒体时代如何进行新闻报道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全媒体时代来临,给新闻宣传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伴随新的挑战,特别是让媒体人面临空前未有的生存考验。本文提出新形势下传统媒体人如何创新报道,新媒体人如何提高新闻写作能力,并树立新闻理想,做个全能的新闻工作者,适应新闻报道的需求。

  • 贵州天柱方言单字调和双字调的声学分析

    分类: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提交时间: 2020-11-10

    摘要: 本文通过声学实验提取基频数据,研究了天柱方言的单字调和双字调的声调模式。实验数据表明天柱方言有4个单字调:1个平调,1个降调,2个升调,其中阴平、阳平、上声和去声的五度值分别为12、11、32、45。理论上,天柱方言双字调共有16种组合模式,经过实验数据分析后,双字调只有14种组合模式。天柱方言双字调中,后字较易变调;作为后字的阴平、上声和去声较易发生变调,阳平极为稳定,没有发生变调;只有上声和去声相配时,前后两字都变调。

  • 欧美新闻事实核查技术应用及趋势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 新媒体技术在电视新闻采编工作中的应用分析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这样的形势致使传统电视新闻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新的形势下,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应进行全面的改善,这样才能提高采编效率。在当前电视新闻节目中,电视新闻发展的关键目标主要是以提升关注度以及观众吸引力为核心,创新电视新闻采编工作,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 提升科技期刊邮件精准推送有效性的实践探索——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和《工程科学学报》为例

    分类: 数字出版 >> 互联网期刊 提交时间: 2024-01-30

    摘要: 目的 针对推送主体与推送客体精准匹配的难题,探索提升邮件推送有效性的策略和途径,以促进科技期刊传播能力高质量发展。 方法 基于2022年11月2023年10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简称IJMMM)和《工程科学学报》的35次邮件精准推送实践,剖析邮件打开率、链接点击跳转率、打开邮件用户的分布与推送主体、推送客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提出下一步具体的改进方法和策略。 结果 推送主体的相关性和类型、推送客体的匹配原则、清晰明了的邮件标题和版式等途径可实现邮件精准推送有效性的提升。 结论 推送主体与推送客体之间匹配的精准度决定着邮件推送的效果。精准推送应从此角度出发,进一步精细化用户画像以提高邮件打开率和链接点击跳转率,更好地促进学术成果高效传播。

  • 刻板印象提升与刻板印象促进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刻板印象提升指个体意识到外群体具有消极刻板印象, 而产生与受诋毁的外群体向下的社会比较, 以提高个体自我效能感和动机, 进而提高表现; 刻板印象促进是积极刻板印象被激活后的积极结果, 指当个体处在他们的积极刻板印象身份被激活的情境中, 表现上升的一种现象。在刻板印象提升与刻板印象促进概念论述的基础上, 重点探讨了调节变量和结果影响这两种联系, 并从相关概念、被试要求和心理机制这三方面论述了这两者的区别。最后, 指出未来研究应加强对二者的关注, 消除其在概念上的混淆, 开展相关心理与神经机制的研究, 以及结合刻板印象阻抗进行探讨。

  • “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省份旅游信息流时空分布格局及驱动因素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3-11-13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采用空间场强、二次指派程序(QAP)、地理探测器等方法,分析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省份旅游信息流空间分布格局及驱动因素。结果表明:(1) 20122022年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省份旅游信息流总场强发展分为高速增长、减速增长与急速下降3个阶段。(2) 20122022年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省份旅游信息流集聚场强呈现东北、东南地区高集聚,西北、西南地区较低集聚的空间分布;扩散场强呈现以云南、西藏为中心,两地向外辐射,形成由西南向东北梯次下降的空间分布格局;总场强呈现多核心、多层级分布格局,新疆、云南、黑龙江、广东扮演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地区旅游信息流总场强引领角色。(3) 2012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省份旅游信息流受到推力-拉力-阻力3方面影响,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宽带用户数、旅游业从业人数、住宿企业数量、企业法人单位数、政府对旅游业投资总额、旅游资源禀赋、空间距离是影响旅游信息流的重要因素。

  • 抗阻运动对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血糖控制及活动能力的影响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3-08-31

    摘要: 目的 探讨抗阻运动对老年 2 型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血糖控制及活动能力的影响。方法选择我院 2021 年 1 月~2022 年 2 月间收治的 100 例老年 2 型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为对象。采用随机数字法将100 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 50 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运动指导,此基础上,观察组实施弹力带抗阻运动干预。比较两组干预前及干预 3 个月、6 个月后空腹血糖(FPG)、餐后2 h 血糖(PBG)、糖化血红蛋白(HbAlc)、 Berg 平衡量表(BBS)及计时起立行走测试(TUG)结果。结果干预前,两组患者FPG、PBG、HbAlc、BBS、TUG 指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3 个月、6 个月后,两组患者 FPG、PBG、HbAlc、TUG 指标水平均下降并低于干预前,BBS 指标水平升高且均高于干预前(P<0.05);观察组患者干预 3 个月、6 个月后 FPG、PBG、HbAlc、TUG 指标水平均低于对照组,BBS 指标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抗阻运动有助于对老年 2 型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血糖控制,提高患者日常活动能力,临床干预效果满意,值得进一步推广与应用。

  • 溶胶-凝胶法制备Bi4Ti3O12/SiO2及其光催化性能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31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石英砂负载Bi4Ti3O12/SiO2光催化材料,研究负载对Bi4Ti3O12的物理性质和光催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负载后的层状钙钛矿结构Bi4Ti3O12包覆在非晶态石英砂球体表面,Bi4Ti3O12中各元素的电子结合能没有发生改变。活性艳红X-3B在纯Bi4Ti3O12和不同负载量xBi4Ti3O12/SiO2上的吸附率不超过3%。负载后Bi4Ti3O12的光催化活性均有提高,其中质量分数为50%负载量的Bi4Ti3O12/SiO2具有最高的活性。在Bi4Ti3O12和质量分数为50%负载量的Bi4Ti3O12/SiO2上的光催化反应速率常数分别为0.021s-1和0.027s-1。

  • 基于三元精神病态模型的精神病态认知-情感加工框架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精神病态作为暴力犯罪、累犯和青少年犯罪的重要预测变量, 在临床心理学和司法领域受到了广泛重视。三元精神病态模型通过大胆、卑劣和去抑制三个维度对精神病态进行了操作化定义, 反映了精神病态在神经生物学维度上存在的认知情感加工缺陷。其中, 低威胁敏感性是精神病态大胆的主要病因学基础; 而执行功能受损, 尤其是注意调节缺陷则导致了精神病态的去抑制倾向; 而与情绪识别存在联系的共情缺陷可能是卑劣的深层原因。未来研究中仍需关注精神病态的概念化问题, 以及不同精神病态特质之间是否存在共同的潜在病因学基础, 探索精神病态特质在生命早期阶段的体现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 特发性膜性肾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2021)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2-11-09 合作期刊: 《中国全科医学》

    摘要: 特发性膜性肾病占我国肾小球疾病的24.9%,已跃居第二位且比例有逐年增高趋势。中医药治疗已广泛应用于特发性性膜性肾病的临床实践中,然而目前尚无中医治疗膜性肾病的循证实践指南。本指南按照国际指南制订方法与步骤,证据质量及推荐意见强度使用GRADE方法,通过访谈国医大师以及广东省名中医,确定指南范围、形成临床问题提纲;基于访谈结果和现有中西医肾病指南、权威教材以及临床研究文献的系统梳理和回顾的结果拟定临床问题、膜性肾病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以及中医证型的调查清单;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专家调查,最终形成关于中医治疗特发性膜性肾病的10条推荐意见。本指南聚焦于中医治疗特发性膜性肾病的临床实践,适用于各级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以及开展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及医务工作者。

  • 基于三元精神病态模型(TriPM model)的精神病态认知—情感加工框架

    分类: 心理学 >> 人格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4-22

    摘要: 精神病态作为暴力犯罪、累犯和青少年犯罪的重要预测变量,在临床心理学和司法领域受到了广泛重视。三元精神病态模型通过大胆、卑劣和去抑制三个维度对精神病态进行了操作化定义,反映了精神病态在神经生物学维度上存在的认知情感加工缺陷。其中,低威胁敏感性是精神病态大胆的主要病因学基础;而执行功能受损,尤其是注意调节缺陷则导致了精神病态的去抑制倾向;而与情绪识别存在联系的共情缺陷可能是卑劣的深层原因。未来研究中仍需关注精神病态的概念化问题,以及不同精神病态特质之间是否存在共同的潜在病因学基础,探索精神病态特质在生命早期阶段的体现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 谷氨酸脱氢酶缺失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生物被膜、毒力以及胞外蛋白表达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生物工程 提交时间: 2018-06-14 合作期刊: 《中国生物工程杂志》

    摘要: 【目的】探究谷氨酸脱氢酶缺失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 Lm)生物被膜、毒力以及胞外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利用微孔板法,检测谷氨酸脱氢酶缺失对Lm生物被膜形成能力的影响;比较野生株、谷氨酸脱氢酶缺失株EGDe∆gdhA以及回复菌株EGDe∆gdhA+pERL3-gdhA的溶血活性以及对棉铃虫幼虫的半数致死量,检测谷氨酸脱氢酶缺失对Lm毒力的影响;利用iTRAQ技术对Lm野生株EGDe与谷氨酸脱氢酶缺失株EGDe∆gdhA的胞外蛋白进行分离与鉴定,并对差异表达蛋白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与野生株相比,缺失株形成的生物被膜量显著降低(P≤0.01),溶血活性下降,对棉铃虫幼虫的半数致死量上升了1.6倍;蛋白质组学结果显示,缺失谷氨酸脱氢酶后差异性表达的胞外蛋白有62个,其中47个蛋白表达量下调,15个蛋白表达量上调。进一步将这些差异表达蛋白质同COG数据库进行比对以及功能聚类分析,结果显示,这些蛋白质的功能分别属于碳水化合物转运与代谢、核苷酸转运和代谢、能量合成与转运相关、 转录以及细胞膜细胞壁相关蛋白等16个功能类别;其中碳氮代谢以及能量转运相关蛋白数量最多,为24个,占所鉴定出的差异蛋白总量的38.71%。表明谷氨酸脱氢酶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中碳氮代谢和能量转运中的关键酶。同时,我们发现有3个与细菌粘附以及生物被膜形成相关的蛋白表达量下降。以上结果较好地解释了EGDe∆gdhA在基础培养基中生长缓慢和生物量显著性下降,以及生物被膜形成能力降低的现象。【结论】谷氨酸脱氢酶在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生物被膜、毒力以及胞外蛋白表达方面有重要作用。

  • 等通道挤压Zn-22Al合金在氯化钠水溶液中的腐蚀行为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16-11-12 合作期刊: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

    摘要: 本文研究了等通道挤压(ECAP)工艺处理对Zn-22Al合金耐腐蚀性能的影响,考察显微组织演变对合金在3.5wt%NaCl溶液中的失重率及电化学腐蚀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铸态Zn-22Al合金,经过ECAP处理后的试样组织明显细化,晶粒尺寸均匀。由于晶粒细化,晶界大量增加及存在应力,试样表面缺陷增多,富铝相被优先腐蚀后,导致被富铝相包围的富锌相脱落,腐蚀速率加快,腐蚀失重率随着挤压道次的增加而增加。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随着挤压道次的增加,Zn-22Al合金腐蚀电流密度逐渐增加,腐蚀电位逐渐下降,合金的耐腐蚀性能随挤压道次的增加而逐渐降低。

  • 耀斑爆发期间电流的突然增加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1-11-12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本文利用SDO(Solar Dynamic Observatory)/HMI(Helioseismic and Magnetic Imager)观测到的矢量磁图,运用Ampere定律的积分形式计算出了2014年11月7日活动区AR12205上发生X1.6级耀斑期间的垂直电流密度,通过分析光球层上垂直电流密度的时间演化,发现它会在耀斑爆发期间表现出突然的增加,增加的区域对应于耀斑双带的辐射增强位置,然后将强电流密度轮廓叠加在SDO/AIA1600 Å波段的观测图像上,发现电流密度的形态与分布和耀斑带有强相互关系。这些观测结果与三维标准耀斑模型的理论预测一致,我们的研究为三维磁准分界面(Quasi-Separatrix Layer,QSL)重联模型提供了有力的观测证据。

  • 基于深度时空卷积神经网络的人群异常行为检测和定位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9-01-03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公共场合人群异常行为检测准确率不高和训练样本缺乏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深度时空卷积神经网络的人群异常行为检测和定位的方法。首先针对监控视频中人群行为的特点,综合利用静态图像的空间特征和前后帧的时间特征,将二维卷积扩展到三维空间,设计面向人群异常行为检测和定位的深度时空卷积神经网络;为了定位人群异常行为,将视频分成若干子区域,获取视频的子区域时空数据样本,然后将数据样本输入设计的深度时空卷积神经网络进行训练和分类,实现人群异常行为的检测与定位。同时,为了解决深度时空卷积神经网络训练时样本数量不足的问题,设计一种迁移学习的方法,利用样本数量多的数据集预训练网络,然后在待测试的数据集中进行微调和优化网络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UCSD和Subway公开数据集上的检测准确率分别达到了99%和93%以上。

  • 我国中高纬度地区冻融指数变化与冷暖急转现象

    分类: 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 >> 环境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20-04-26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利用我国中高纬度地区13个国家基准气候站近30 a日平均气温数据,分析中高纬度区域年冻融指数和冻融日数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① 近30 a研究区融化指数(thawing index, TI)处于显著上升过程,冻结指数(freezing index, FI)呈微弱上升趋势。② 融化日数的上升和冻结日数下降趋势不显著。③ 日平均 TI 呈显著上升,日平均 FI 则微弱下降,小于-10 ℃的天数呈微弱上升趋势。冷暖季节日均气温有两极化发展趋势。④ 研究区大于10 ℃累计积温显著增加,小于-10 ℃累计积温呈下降趋势,冷暖在向两极发展的同时,过渡期日数显著缩短,冷暖急转现象尤为明显。⑤ TI各指标的波动明显小于FI,TI与纬度和海拔呈显著负相关,FI则与纬度和海拔呈正相关,海拔对TI的影响要大于FI,纬度和海拔越高,FI和冻结日数的变化越小,而对应的融化指标波动越大。整体来看,我国中高纬地区从20世纪90年代后存在增温减缓、冷暖季日均气温两极化及冷暖急转现象较为明显。

  • IKAP模式联合OEP对老年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跌倒预防的效果研究

    分类: 医学、药学 >> 临床医学 提交时间: 2023-08-31

    摘要: 【摘要】 目的 研究信息-知识-信念-行为(IKAP)模式联合奥塔戈运动锻炼项目(OEP)对老年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跌倒预防的效果。方法 选取 2021 年 5 月至2022 年5 月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住院的 108 例老年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根据患者是否愿意进行 OEP 运动训练分为对照甲组、干预(乙+丙)组,干预(乙+丙)组再使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干预乙组和干预丙组,每组各 36 例。对照甲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乙组实施常规护理+OEP,干预丙组实施常规护理+OEP+IKAP 模式护理。比较三组血糖水平 空腹血糖(FPG)、餐后 2 h 血糖(2 hPG)以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 、肌肉质量和力量 四肢骨骼肌质量指数(ASMI)和握力 、平衡力 Berg 平衡量表(BBS)评分 、移动能力 计时起立行走测试(TUGT) 、跌倒效能 跌倒效能量表(MFES)评分 、跌倒发生率以及生活质量 糖尿病特异性生存质量表(DSQL)评分 。结果 干预后,三组 FPG、2hPG 和 HbA1c 水平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降低,且在干预 3、6、9 个月后,干预丙组的 FPG、2hPG 和 HbA1c 水平均低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低于对照甲组(P<0.05)。干预后,三组 ASMI 和握力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且在干预 3、6、9 个月后,干预丙组的 ASMI 和握力均高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高于对照甲组(P<0.05)。干预后,三组 BBS 评分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增加,TUGT 则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缩短,且在干预 3、6、9 个月后,干预丙组的BBS评分均高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高于对照甲组,同时,干预丙组的TUGT均短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短于对照甲组(均 P<0.05)。干预后,三组MFES 评分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增加,DSQL 评分则均随干预时间的延长而减少,且在干预3、6、9个月后,干预丙组的 MFES 评分均高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高于对照甲组,同时,干预丙组的 DSQL 评分均低于干预乙组和对照甲组,而干预乙组低于对照甲组(均P<0.05)。干预丙组随访期内跌倒发生率 0 低于干预乙组 11.11%(4/36)和对照甲组30.56%,且干预乙组低于对照甲组(均 P<0.05)。结论 IKAP 模式联合 OEP 可平稳降低老年糖尿病合并肌少症患者的血糖,增强肌肉质量和力量,改善平衡力和移动能力,提高跌倒效能,有效预防跌倒的发生,从而有助于提高整体生活质量。

  • 苦竹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海拔梯度效应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05-2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揭示海拔梯度对苦竹林立竹叶片C、N、P 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为苦竹林丰产培育提供参考。以 3 个海拔梯度 [低海拔,(200±10) m;中海拔,(400±10) m;高海拔,(800±10)m]苦竹林为研究对象,测定了 1-3 年生立竹叶片 C、N、P 含量,分析了其化学计量特征和异速增长关系。结果表明:立竹年龄对苦竹叶片 C、N、P含量及其化学计量特征影响明显,随立竹年龄的增大,苦竹叶片 C、N、P 含量和 N:P 总体上均呈降低趋势,而C:N、C:P 总体上呈升高趋势。海拔对苦竹叶片 C、N、P 含量及其化学计量特征有重要影响,随海拔梯度升高,不同年龄立竹叶片 C 含量呈先升高后下降变化趋势,N、P 含量总体上呈降低趋势,而 C:N、C:P 和 N:P 均呈升高趋势。不同海拔梯度苦竹林立竹叶片 C、N、P 含量和 C:N、C:P 差异显著,中、高海拔苦竹林立竹叶片 N:P 无显著差异,均显著高于低海拔苦竹林;不同海拔梯度苦竹林立竹叶片 C、N、P 间呈显著的正异速增长关系,随海拔梯度的升高,C-N、C-P 异速增长指数显著升高,而 N-P 异速增长指数显著下降。研究表明,高海拔苦竹林虽然 N、P 利用效率提高,但立竹叶片碳含量较低,P 素限制性作用增强;中海拔苦竹林不仅具有较高的N、P利用效率,而且立竹叶片碳含量高,是苦竹林丰产培育的适宜海拔。

  • 不同物理有效纤维水平饲粮制粒对山羊养分表观消化率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1-07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研究不同物理有效纤维(peNDF)水平饲粮制粒对山羊养分表观消化率的影响。选取4只体重约为25 kg的波杂公山羊(波尔山羊×徐淮山羊),采用4×4拉丁方试验设计,4只试验山羊分别饲喂4种不同的饲粮。饲粮A、B分别为peNDF水平为22.69%的粉料、颗粒料,饲粮C、D分别为peNDF水平为31.69%的粉料、颗粒料。4种饲粮的中性洗涤纤维、粗蛋白质含量及总能等相等或接近。试验分为4期,每期15 d,其中预试期10 d,正试期5 d。结果表明:1)低peNDF水平下,与饲粮A相比,饲粮B显著提高了酸性洗涤纤维、粗蛋白质、干物质、有机物、钙、磷表观消化率及氮保留量、氮保留率与氮生物学价值(P0.05)外,其余养分表观消化率均显著提高(P<0.05)。由本试验结果得出,在高和低2种peNDF水平下,饲粮经制粒均提高了山羊的养分表观消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