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媒体要在融媒体矩阵中争当主角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目的】媒体融合应该做大的是“融合”文章,这个融合体中的各个媒体单元应是平等交融的关系,尤其是传统媒体更应重视其独特的线下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方法】文章通过对一家都市类晚报进行最近两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结果】证明传统媒体完全可以通过有效策划与运营,在媒体融合运营中担当主角,尤其是地市级传统媒体这方面优势更加明显。【结论】由此,笔者以为,媒体融合中的任何一个媒体单元都可以而且应该争当主角,这样的融媒体才是一个活力体。

  • 短视频平台个性化推送的SWOT分析——以抖音为例

    分类: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提交时间: 2023-10-08 合作期刊: 《中国传媒科技》

    摘要: 当今,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蓬勃,个性化推送与媒介的融合为短视频软件抓取大量用户提供技术支撑。本文基于SWOT矩阵,以抖音短视频软件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个性化推送机制,并探讨抖音基于SO、WO、ST与WT的个性化推送的优化策略。

  • 替代稳态下阜康北部荒漠生态弹性的时空格局

    分类: 生物学 >> 生态学 提交时间: 2023-05-30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替代稳态下的荒漠生态系统生态弹性反映了系统承受环境干扰后的恢复能力,这对认识荒漠生态系统过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当前研究主要集中在湖泊和森林生态系统,而有关荒漠生态系统弹性的研究普遍未考虑替代稳态,也鲜有考虑弹性的时间变化。本研究以阜康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至沙漠腹地样带为例,运用2001年1月至2020年12月的MODIS全球植被指数遥感数据,采用BFAST(Breaks for Additive Season and Trend)和状态空间建模对数据进行处理和提取,通过不同状态的退出时间量化得出不同时段替代稳态条件下的生态弹性,同时根据计算结果分析了该地区生态弹性时空演变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研究区弹性+和弹性-整体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但沙漠边缘至腹地空间差异显著。(2)生态弹性对降水变化存在滞后响应。(3)降水季节变化的差异会降低降水量与生态弹性之间的相关性。综上所述,生态弹性的空间分布总体受降水格局控制,但立地条件导致的植被空间异质性增加了生态弹性空间分布的复杂性,而生态弹性与降水变化的关系取决于植被群落构成、植物对降水变化响应、降水量变化趋势和季节分布。本研究在认识荒漠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维持机制以及荒漠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 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课程进展研究

    分类: 图书馆学、情报学 >> 图书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6 合作期刊: 《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 [目的/意义] 伴随着出版环境日趋复杂,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已逐渐成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新的生长点。本文深入调研分析国外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的现状及特点,旨在为我国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利用网络和文献调研方法,选取了国外16所已经开设学术出版素养课程且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图书馆,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团队和教学评估五个角度进行调研,分析其实践进展与特点。[结果/结论] 国外高校图书馆已经积极参与到学术出版素养课程教学,调研案例中呈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氛围活跃,教学团队开放合作,教学评估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我国图书馆应充分借鉴国外学术出版素养课程实践经验,适时开展学术出版素养教育。

  • 铜钢异质复合材料连接特性的分析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23-03-18 合作期刊: 《材料研究学报》

    摘要: 用真空熔铸法制备45/T2、304/T2 复合材料, 用金相观察、扫描电镜及能谱分析、X射线衍射、力学性能测试等手段研究了钢铜复合界面的结合强度、显微组织、显微硬度、界相区的成分变化等。结果表明:钢铜基体中的Fe、Cr、Cu 等合金元素在界面发生了相互扩散, 形成了新的铁碳化合物(CFe15.1)和固溶体Cu0.81Ni0.19、Cr-Ni-Fe-C 相。在界面上有齿状的过渡带,未出现明显的金属间化合物, 其显微硬度最大值为183/119 HV, 宽度约为60-70 μm。钢铜复合材料的抗拉、抗剪强度分别278/263 MPa、217/201 MPa, 拉伸断口均出现在T2 铜侧, 远离界面扩散区域;界面结合机制均为扩散冶金结合, 强度高于纯铜的抗拉/抗剪强度;在(1150±50℃、4.0×10-2 Pa)条件下, 与Cr、Ni 等合金元素相比, Fe 在Cu液中的扩散能力最强, 而Cu对改善304/45 钢的基体稳定性和强度也有重要的作用。

  • 新生儿心脏手术镇静/镇痛药物的使用对学龄前期神经发育状况的影响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心脏手术的麻醉暴露对学龄前期(48~72个月)的神经发育结果的影响。方法 选取四川省人民医院行心脏手术的新生儿89例,纳入队列研究,收集一般资料、围手术期镇静/镇痛药物使用情况等相关变量,在研究对象进入学龄前期应用韦氏学前和学龄儿童智力测定量表(第3版)、Beery-Buktenica视觉运动整合发育测验(第4版)、适应行为评定系统(第2版)的一般适应综合分数评估神经发育状况。结果 共有71例研究对象最终纳入研究,经多重线性回归分析,苯二氮卓类药物时间(β=-0.49,P=0.005)、苯二氮卓类药物累积剂量(β=-0.10,P=0.023)与FSIQ有关,苯二氮卓类药物时间(β=-0.39,P=0.009)、水合氯醛使用天数(β=-1.19,P=0.020)与PIQ有关,苯二氮卓类累积使用剂量与VMI的得分有关(β=-0.008,P=0.012)。其他镇静/镇痛药物使用的有关变量与FSIQ、PIQ、VIQ、VMI或GAC的相关性未发现统计学意义。结论 新生儿心脏手术围手术期的苯二氮卓类药物时间、苯二氮卓类药物累积剂量、水合氯醛使用天数与学龄前期神经发育情况有关。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降低围手术期可导致神经损伤的药物因素。

  • 载硫化氢气体超声微泡的制备及其性能评价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制备一种新型的载硫化氢气体的脂质微泡(HSMB)并评价其理化特性和超声显影能力。方法 硫化氢和全氟丙烷按4∶0、3∶1、2∶2、1∶3和0∶4混合后,机械震荡法制备5种载相应混合气体的HSMB,即HSMB4∶0 、HSMB3∶1、HSMB 2∶2、HSMB1∶3 和HSMB0∶4 。检测微泡的粒径及浓度并评价其稳定性,优化气体混合比例。选取优化的混合气体制备的HSMB,观察超声辐照对微泡浓度及下清液中硫化氢浓度的影响;观察大鼠心肌及肾脏的超声显影效果。结果 HSMB外观呈乳白色,镜下呈球形结构,无聚集现象。HSMB4∶0 和HSMB3∶1 微泡初始浓度较HSMB2∶2 明显减少(P0.05),72 h内浓度无变化(P>0.05)。超声辐照后,HSMB 2∶2 微泡浓度显著减少(P<0.05),而下清液中的硫化氢浓度明显增加(P<0.05)。HSMB2∶2静脉注射后获得良好的心脏及肾脏超声显影效果。结论 硫化氢和全氟丙烷以2∶2混合制备的HSMB浓度高、稳定性良好,可在超声辐照下释放硫化氢,具有良好的超声显像效果,有望实现硫化氢气体可视化靶向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