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返贫风险、生计抵御力与规避策略实践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8 县的调查与分析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21-12-14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农户生产生活中生计风险的识别与应对,一直都是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进程中需要重 点关注的核心问题。充盈而优质的生计资本决定了农户生计状况,也是农户有效降低其生计脆弱 性、持续增强其生计风险抵御力、快速提升生计恢复力的基础。特别是对于生态脆弱区内的脱贫 户,在脱贫后更容易因生计脆弱性、生计风险而返贫,提高其应对风险冲击的“抗逆力”,增强生计 风险抵御力,将成为生态脆弱区新时期扶贫工作的关键和重点。通过对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 农户的生计资本与返贫风险进行调查,并梳理农户风险规避实践;在分析生计风险与生计抵御力 间关系的基础上,从生计抵御力的视角总结不同农户组群的生计特征与风险应对实践之间的对应 关系。研究表明:加强返贫风险抵御力的建设,特别是家庭或更广泛的生计系统(生计网)抵御力 建设,提升生计网的反应能力、适应能力、恢复能力,有助于提升农户规避策略的多样性与有效性, 有助于农户在脱贫摘帽后长期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 基于点扩散和误差扩散的半色调自隐藏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11-29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将秘密图像隐藏在一幅基于点扩散或误差扩散的半色调图像中,实现基于点扩散和误差扩散的半色调自隐藏算法;以基于点扩散的双向共轭信息隐藏算法为基础实现基于点扩散的灰度半色调自隐藏算法,将该算法扩展到基于误差扩散的灰度半色调图像,提出基于误差扩散的灰度半色调自隐藏算法;以最新的基于点扩散和误差扩散的新共轭数据隐藏算法为基础,提出基于点扩散和误差扩散的彩色半色调自隐藏算法。将四类自隐藏算法进行实验验证,对不同半色调自隐藏算法的性能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相同参数下,基于误差扩散的彩色半色调自隐藏算法具有最好的性能。

  • 一种基于秘密分享的高质量(k,n)可视加密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4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k,n)可视加密算法是一种重要的信息隐藏算法。应用Shamir秘密分享的概念,将一幅二进制秘密图像隐藏在n幅分享图像中,通过在分享过程中增加随机性控制,保证生成的分享图像是接近噪声图像的无意义图像。从n幅无意义分享图像中,任意选取k幅分享图像,使用拉格朗日插值可提取秘密图像。该算法应用Shamir秘密分享来实现(k,n)可视加密,不需要码书,不会造成无限制的像素扩展。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能实现(k,n)可视加密,提取秘密图像的提取正确率能保证100%。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17-02-08 合作期刊: 《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关注近海的研究与开发,忽略了对深海大洋的探测与研究,导致我国海洋科技的支撑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因此,走向深海大洋,提高探索和认知海洋的能力,是开发利用海洋和综合管控海洋的基础和保障,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首要任务。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最大挑战在西太平洋,西太平洋拥有全球最复杂的环流系统,是暖池的中心区域,是黑潮(一支高温、高盐的西边界流)的发源地。西太平洋拥有全球最深的海域,海底地质过程活跃,海底环境复杂,有丰富的海山和热液系统。另外,西太平洋还是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区域。

  • 半色调可视加密算法的综合评价算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20-09-28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已有半色调可视加密(HVC)算法的评价普遍采用正确解码率(CDR)或比特错误率(BER),未考虑信息隐藏对载体图像造成的干扰。提出一种半色调可视加密算法的综合评价算法,综合考虑信息隐藏对载体图像造成的干扰和提取秘密图像的错误率。选择平均每像素干扰值(ADPP)衡量信息隐藏对载体图像造成的干扰,为保证ADPP和BER数据范围的一致性,采用秘密图像结合隐藏阈值T计算最大平均干扰值(MAD),将ADPP和BER结合MAD和系数λ综合计算,得到半色调可视加密算法的综合干扰值(IDHVC)。该算法与已有综合评价算法相比在运算量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通过实验验证,该算法可应用于灰度和彩色半色调可视加密算法的综合评价。

  • 荒漠河岸林地下水位时空动态及其对地表径流的响应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6-02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荒漠河岸林是干旱地区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受间歇性河流补给的浅层地下水是河岸林植物生存的主要水分来源。基于额济纳荒漠河岸林地下水位观测断面具有高时空分辨率的地下水位数据,分析了荒漠河岸林浅层地下水的时空变化及分水事件中河水对地下水的补给特征。结果表明:额济纳绿洲河岸林地下水位在季节尺度上具有植物生长季下降,非生长季上升的变化特征;在植物生长季内,地下水位具有白天下降,夜间上升的日周期变化特征,且日波动幅度主要受不同植被类型及植物不同生长期地下水蒸散速率的影响。黑河下游河水的河道渗漏是沿岸浅层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在分水过程中,距河道不同距离的地下水位对河水补给的响应时间随距离增加而增大,分水结束时的地下水位上升幅度随距离增加而减小,分水总径流量、分水持续时间和日均径流量是影响地下水补给宽度的主要因素。河道径流渗漏水量的绝大部分都通过蒸散发过程损失,从2013-2015年6次分水事件结束后,地下水估算补给量占其与蒸散量总和的平均比例为23.6% 。

  • 科普级望远镜的天文观测与科学研究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3-12-06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采用科普级小望远镜Sky-Watcher 150PDS并配置了业余级的ZWO ASI120MM-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CMOS)相机进行天文观测测试,以探讨科普设备进行专业天文观测和科学研究的可行性。首先测试了CMOS 相机的基本性能和参数曲线,测试结果满足专业天文观测的基本要求。随后,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将CMOS 相机安装在科普望远镜上进行基本的天文观测测试。观测了疏散星团M35、短周期变星VV2455Cyg,并获得了相应的测光辅助图像(本底、平场等)。经过专业天文图像预处理方法处理后,对目标源进行天体测量定标、天体光度测量和流量定标,并给出了测光结果、光变曲线和简单的周期分析。将测光结果与已知星表对比,得到的测光精度优于0.02 mag,并得到较差测光精度约为0.005 mag。测试结果说明科普级望远镜与CMOS相机具备进行天文科学观测与研究的能力,这意味着中小学生和天文爱好者也有机会加入天文科学观测和研究中。

  • 基于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梯级表面高光去除方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22-05-11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传统高光去除方法对梯级图像高光去除表现不佳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条件生成对抗网络的梯级图像高光去除方法(Multi-scale Spatial dense gradient cascade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MSDGC-GAN)。该方法设计了一种空间上下文密集模块 (Spatial Contextual Feature Dense Block,SCFDB)能够深度提取像素行与列之间的空间背景信息。此外,设计了一种多尺度梯度级联结构以弥补网络下采样中的尺度特征损失,并且该结构能够赋予模型多尺度鉴别能力同时稳定训练梯度分布。在分析了经典双色反射模型基础上,将最大漫反射度估计应用于损失函数以监督网络训练。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在经典高光数据集和自制梯级高光图像数据集中表现均优于所对比方法。

  • 生态服务付费存在的问题及生态工人机制探讨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6-02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生态服务付费(PES)的理论源于新古典福利经济学,隐含了对生态服务定价、市场将自动演变出生态服务买家和卖家的假设。由于缺少生态服务的现实市场,这种假设很难奏效,需要重新审视大多数生态服务付费项目有关福利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假设,需要创新生态补偿的新方式。同时,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是对以人为中心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生动论释。特别是对于重要的生态脆弱区来讲,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更应关注域内原住民的发展。通过回顾PES的理论演变和总结国内外典型PES案例实践,分析了PES在理论假设与实践方面存在的脱节问题,并发现通过PES项目实施中创建的社会网络和就业为当地参与者增加了新的创收机会。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导当地住民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探讨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协调联动良性生态工人机制的形成。

  • 误差环境中参数识辨前测量信息的熵描述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4-17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在逆问题的参数识辨中,测量信息包含的信息量直接影响参数的重构精度,如何度量测量信息中的信息量,对选取参数识辨所需的测量点个数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根据贝叶斯方法,将体现先验信息的先验概率和反映测量信息的似然概率融合得到待识辨参数样本出现的概率,结合信息熵和最大熵计算评价因子,将评价因子用于描述参数识辨前带有误差的测量信息所包含的信息量。计算实例表明,该计算方法可以有效地描述误差环境中的测量信息,对实际应用中测量信息的选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pSnort:基于多核处理器的并行入侵检测系统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软件 提交时间: 2017-03-09

    摘要: 网络入侵检测与防御系统在当前的IP 网络安全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互联网流量的激增和单核处理器在数据包处理上存在的瓶颈,使得传统的运行于单核上的单线程网络入侵检测与防御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网络发展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以主流单线程网络入侵检测与防御系统软件Snort 为基础,设计了一个基于软件流水的并行入侵检测系统pSnort,将传统的Snort 划分为2 个阶段,通过将其中最耗时的处理阶段并行化,以达到提升性能的目的。同时,通过程序设计,pSnort 避免了由于并行化而带来的严重的同步/互斥问题。经过试验,pSnort在Intel Quad-core Xeon 通用平台上可以获得超过1Gbps 的包处理速度。相对于传统的Snort,pSnort 最高能获得147%的性能提升以及2.5 倍加速比。

  • 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基于brms的应用教程

    分类: 心理学 >> 心理统计 分类: 心理学 >> 实验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8-11

    摘要: 相比于传统方法,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在处理数据层级结构和提供更直观的统计结果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些诸多优势使其逐渐流行于心理学研究之中。然而,国内目前尚缺少将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应用于心理学研究的介绍。因此,本文首先概述了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且结合模拟数据展示了如何理解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如何利用R 语言的brms 工具包设定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如何借助先验预测检验自定义合理的先验分布,以及如何使用贝叶斯因子进行假设检验。凭借其强大的灵活性,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可以适用于多样的心理学研究。

  • 基于特征加权的代理判别模型模式识别方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4-17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以往模式识别方法的不足及特征值贡献度的问题,提出了基于特征加权的代理判别模型(agent discriminate model based feature weighted,ADMFW)模式识别方法。该方法的核心在于利用加权因子获取加权特征,并采用代理模型建立加权特征之间的关系函数,即首先计算特征值的权值因子,评估特征值的显著度,进而对每个特征值予以权值;然后利用加权特征和代理模型建立预测模型;最后采用预测模型对未知样本进行识别诊断。对滚动轴承实测数据的分析结果表明,ADMFW可以有效地对滚动轴承的工作状态和故障类型进行识别。

  • 海水飞溅区含镍钢的锈层及耐蚀性研究

    分类: 地球科学 >> 海洋科学 分类: 材料科学 >> 材料科学(综合) 提交时间: 2017-03-31 合作期刊: 《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摘要: 通过海水飞溅区暴露试验,获得了2种含镍钢和碳钢3a的腐蚀结果。采用X-射线衍射(XRD)和电子探针显微分析(EPMA)技术,研究了含镍钢飞溅区锈层的特性,讨论了Ni对钢飞溅区锈层及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2%~3%Ni,使钢锈层中的裂纹和孔洞减小, 锈层的致密度提高;外锈层中的?-FeOOH的含量增加。2%~3%Ni的加入有利于盐分中的Na+和Mg++向锈层和钢基体界面渗透,对Cl?的渗透有抑制作用。添加3%Ni,使钢的蚀孔中的Cl?富集程度显著降低。加入2%~3%Ni能大幅度提高钢在飞溅区的耐蚀性。

  • 河西内陆河浅山区流域蒸散发估算及干旱特性研究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20-12-17 合作期刊: 《干旱区研究》

    摘要: 为了揭示河西内陆河浅山区小流域的蒸散发及干旱特征,以敦煌西土沟流域为例,利用常规气象数据,通过Penman-Monteith公式计算西土沟流域8个观测站点的潜在蒸散发,再此基础上利用双作物系数法计算出各个观测站点的作物系数,由此计算出实际蒸散发,并计算了该流域的SPEI(标准化降水蒸散发指数)。结果表明:(1)西土沟流域年潜在蒸散发量和实际蒸散发量分别为978 mm、258 mm;上游到下游随海拔下降,潜在蒸散发和实际蒸散发随之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2)该流域下游干旱持续时间较长,整个生长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秋季是干旱发生的主要季节;(3)流域上游的降水量大于实际蒸散发量,中下游实际蒸散发量大于降水量;(4)利用NDVI值计算的作物系数Kc值在实际蒸散发的估算中有较好的适用性,在内陆河浅山区小流域的干旱评估中,干旱指数SPEI比SPI(标准化降水指数)和PDSI(帕尔默干旱指数)指数更有优势。本研究计算出了西土沟流域的潜在和实际蒸散发,并评估了该流域的月尺度及季节尺度的干旱特征,为该流域特别是中下游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指导,并得到适用于整个河西内陆河浅山区无资料河流的普适性规律。

  • 基于Copula的近60 a京津冀地区干旱灾害危险性评估

    分类: 地球科学 >> 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9-11-15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干旱灾害是京津冀地区主要气象灾害之一,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和粮食安全。评估京津冀地区干旱灾害危险性,识别高危险区,旨在为灾害防范和应急调控提供参考。利用1958—2017年37个气象站降水日数据,计算标准化降水指数(SPI6),根据游程理论界定干旱历时和干旱强度。运用K-S检验法、AIC法分别确定指标的最优边缘分布函数和Copula函数,计算5 a、10 a、30 a及50 a一遇水平下干旱强度和干旱历时的重现期。结果表明:京津冀地区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今SPI6呈下降趋势;指数分布和广义极值分布分别是干旱历时和干旱强度的最优边缘分布,Frank Copula在变量联合概率分布计算时拟合最好;就干旱历时和干旱强度重现期而言,30 a、50 a一遇水平下联合重现期为,北京市、沧州市、衡水市及承德市北部等地区的重现期长,危险性低,其余地区危险性较高;站点干旱灾害的联合重现期理论值与实际情况较符合,能够反映实际灾害情况。

  • 基于微博大数据分析时间取向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19-01-21

    摘要: 人们在思考或行动上所偏好的时间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为,而行为会影响生活状态,据此我们希望探讨时间取向与人的主观幸福感是否有关。本研究利用微博大数据,收集了2010至2017年共64160名活跃用户的微博,通过关键词提取以及数据分析发现,主观幸福感与未来词频之间存在中等强度的相关(r = 0.404, p < 0.01),与现在词频及过去词频之间呈弱相关;将用户按时间取向词频分组后,高词频组的主观幸福感显著高于低词频组(t = 67.442 , p < 0.001),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主观幸福感与时间取向词频均有逐年下降的趋势。研究结果说明未来时间取向可作为主观幸福感的预测指标,本研究为利用微博大数据预测心理健康提供了新的方向。

  • 基于乡镇尺度的土地生态安全时空格局评价研究——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例

    分类: 生物学 >> 生态学 提交时间: 2017-10-30 合作期刊: 《生态学报》

    摘要: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已做了大量区域土地生态安全评价的研究,但大多针对流域或县级以上行政单元,乡镇尺度的土地生态安全评价研究甚少。因此,选择地处我国西北干旱生态脆弱区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研究区,以"3S"技术和数学统计方法为支撑,结合研究区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状况,构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乡镇级压力-状态-响应(Pressure-State-Responses, P-S-R)土地生态安全评价模型,并对其土地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特征及成因进行诊断性分析。结果表明:(1)2014年博州土地生态安全较2011年有所恶化,Ⅲ级向Ⅳ级转化的面积最大,高达2555.33 km2,主要在温泉县境内,其次是Ⅴ级区域向Ⅳ级转化1356.53 km2,主要发生在精河县的茫丁乡和托托乡;(2)博州大部分乡镇的土地生态安全状况处于Ⅲ级水平,区域生态结构不稳定,亟待调整;(3)博州土地生态安全状况具有明显地域性分布的特征,低值区多集中于博州东部荒漠地区,高值区多集中在博州中部绿洲区域和湖区。研究结果可为乡镇级土地生态安全评价提供参考,为区域生态保护协调推进与乡镇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 近25 a来新疆农作物水足迹与经济增长的空间关系分析

    分类: 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 >> 环境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9-06-13 合作期刊: 《干旱区地理》

    摘要: 水—经济空间关系是干旱区与半干旱区水资源研究的热点,揭示水—经济空间分布演变规律和因果关系,可为优化水资源合理配置、合理部署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提供理论和决策参考。研究应用水足迹理论,核算新疆各地州1991—2015年农作物水足迹,结合信息熵值理论分析新疆各地州农作物水足迹、国内生产总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其熵值的空间演变规律及因果关系。结果表明:新疆农作物水足迹与第一产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空间演变整体向着均衡有序的方向发展,水—经济的空间不均衡性逐步缩小;新疆农作物水足迹显著影响其第一产业增加值空间演变,影响期1~5 a,农业经济空间分布受农业用水空间分布的长期制约;农作物水足迹和国内生产总值没有空间演变因果关系,全疆经济发展向着第二产业、第三产发展转型,农业经济不再显著影响全疆经济发展。

  • 士不可以不弘毅:中国省际坚毅指标的开发验证、成因与结果

    分类: 心理学 >> 人格心理学 分类: 心理学 >> 心理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23-03-31

    摘要: 坚毅是中华民族前行和复兴最重要的动力之一。虽然已有大量研究证明坚毅对个人成功实现目标具有重要影响,但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个人层面,坚毅是否在宏观区域层面存在差异尚不清楚。近年来,已有研究发现人格在区域间存在系统性差异,并和区域层面的宏观指标呈现出显著的关联。因此,本文试图探究坚毅是否在中国各省之间存在差异,并构建省际坚毅指标予以量化;进一步,本文还在区域层面探索省际坚毅指标的成因与结果。采用地域心理学的视角和方法,本文使用CGSS调查数据构建中国省际坚毅指标,并发现:中国各省之间存在显著的省际坚毅差异,这一差异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两方面因素的作用;并且在控制人均GDP影响的基础上,对各省政治、经济、社会、创业创新等方面指标产生影响。本文将坚毅人格研究从微观的个体层面拓展至宏观的区域层面,并构建省际坚毅指标,从区域人格差异的角度为未来涉及区域差异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工具和新的理论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