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脱涩处理对广西野生柿种质果实贮藏性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9-03-14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以广西特有的野生柿种质‘油柿’(YS)、‘农家栽培柿’(ZP)和主栽品种‘恭城月柿’为实验材料,分析人工脱涩乙烯利处理的果实采后贮藏中可滴定酸含量、可溶性糖含量、硬度、乙烯生物合成量、色差、可溶性单宁含量、果胶及细胞壁降解酶活性的变化,探讨不同野生柿种质采后果实软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与恭城月柿相比,油柿可滴定酸含量高,可溶性糖含量低,转色缓慢,果实易软化。其中YS-4最不耐贮藏,乙烯利处理后,贮藏第4天硬度降至1.620 N,第6天可溶性单宁含量下降至2.398 mg·g-1,整个贮藏期原果胶含量下降最慢,末期可溶性果胶值最低,为0.832%;而YS-2最耐贮藏,乙烯利处理第8天硬度为YS-4的3.6倍,贮藏末期硬度在所有油柿中最高。农家栽培柿中乙烯利处理贮藏末期ZP-2可滴定酸含量最高,可溶性糖含量低,转色最缓慢,原果胶降幅最小,可溶性果胶含量最高;相反ZP-3果实转色快且易软化,可滴定酸含量最低,可溶性糖含量低,原果胶降幅最大,可溶性果胶含量低。恭城月柿PG活性和Cx活性远远高于油柿,各油柿种质的果实软化程度与细胞壁降解酶活性的相关性不同,β-D-Gal酶和Cx酶在农家栽培柿贮藏前期起作用,PG酶在贮藏前期和后期对果实软化起作用。说明不同柿种质品种在软化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酶不同。综上,与恭城月柿相比,‘油柿’柿耐贮性差,其中YS-4极不耐贮藏,而‘农家栽培柿’ZP-2极耐贮藏。以上结果可为研究柿果实软化机制提供基础的种质材料。

  • 台湾早熟蜜桃优良芽变新种质‘五月红’的鉴定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8-12-04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桃是我国重要的果树种类,分布十分广泛,在水果生产中排第四位,然而适合南方栽培的品种稀少。通过资源调查在广西大学标本园内的一棵台湾早熟蜜桃大枝上发现一个芽变新种质,命名为‘五月红’,进一步对其主要生物学特性、植物学性状以及果实经济性状等进行观测分析,同时通过 SRAP 分子标记检测与母株台湾早熟蜜桃的差异性。结果表明:‘五月红’芽变新种质成熟期比台湾早熟蜜桃提前 20 天左右,5 月上中旬成熟,果变大,核变小,可食率提高,并且颜色均匀,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提高,保持了台湾早熟蜜桃需冷量低、品质优良和风味极佳的优点,属于特早熟优质种质资源;通过琼脂糖电泳检测 SRAP 扩增组合引物 me9/em5 在‘五月红’DNA 样品中能够扩增到 1200 bp 大小的特异性条带,表明‘五月红’在 DNA 遗传水平上与母株台湾早熟蜜桃发生了变异,属于新的特早熟种质资源。‘五月红’芽变新种质的发现将为适合南方栽培的特早熟桃品种的选育提供重要材料,有助于优化不同熟期品种的栽培结构,进而促进南方桃种植产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 龙眼新品种(系)引种南宁的生长与开花结果特性比较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9-1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宝石1号’、‘晚香’和‘福晚8号’是2017年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引进到广西南宁市的新品种(系)。为研究其在本地的生长发育和开花结果表现,以广西主栽品种:‘石硖’和‘桂明1号’为对照材料,研究其树体生长发育情况、产量、物候期、开花和落花落果规律及雌花开放数与温湿度的关系。结果表明:引进的3个龙眼新品种(系)高接后的植株长势和产量与‘石硖’相近,‘宝石1号’的单穗重最重,其次是‘福晚8号’,‘晚香’与2个主栽品种的相近;‘福晚8号’的果实成熟期最晚,生育期最长,达196 d,比‘桂明1号’长15 d。‘宝石1号’的花期最长,‘晚香’最短,3个新品种(系)的雌雄花开放顺序均为“雄~雌~雄~雌~雄”,‘宝石1号’和‘福晚8号’的雌雄花相遇时间较长,为18~19 d;3个龙眼新品种(系)在南宁均有3次落果高峰期,落果主要集中在6月份的第二次生理落果期。3个龙眼新品种(系)的雌花开放数与花前温湿度的关系密切,花期前后一定的温湿度范围内,较高的温度和较低的空气湿度有利于‘宝石1号’和‘福晚8号’的雌花开放,而较低的温度和较高的空气湿度有利于‘晚香’的雌花开放。综合来看,3个引进的福建龙眼新品种(系)在广西均能正常开花结果且表现较好,‘宝石1号’较早熟,‘福晚8号’成熟期最晚、雌雄花相遇时间长且落果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