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功能性状的外来植物入侵预测模型框架构建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10-2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预测外来植物的潜在入侵性已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研究内容。物种间的亲缘 关系是预测外来植物能否成功入侵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达尔文归化难题却预测了两种截 然不同的结果(即达尔文归化假说和预适应假说)。该研究解析了达尔文归化难题的内涵, 提出基于功能性状的外来植物与乡土群落间的相似性关系应该是进行外来植物入侵预测的 重要切入点,而功能性状的种间分化与种内变异可能是外来植物成功入侵的两种不同生态策 略。在此基础上,该研究通过物种功能性状的多维超体积构建了外来植物与乡土群落间的相 似性,提出了基于这种相似性的外来植物入侵预测的研究框架和基本流程。该模型框架的建 立有助于理解外来植物的入侵机制,对外来植物的潜在入侵性预测提供了理论依据。当然, 要实现外来植物能否成功入侵的准确预测,不仅依赖于功能性状的选择,还要考虑入侵的生 境依赖性、尺度的重要性以及乡土群落的可入侵性等,未来的研究重点是通过控制实验对该 模型进行验证和进一步完善。

  • 类黄酮参与调控中亚滨藜幼苗对盐胁迫的耐受性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业基础学科 提交时间: 2017-11-10 合作期刊: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摘要: 中亚滨藜是一种典型的盐生植物, 广泛分布在我国盐碱地区。前期研究中, 我们发现盐胁迫显著诱导了中亚滨藜幼苗根尖类黄酮的累积, 但其中的生理机理尚不完全清楚。在不同盐浓度(50 mmol·L1、100 mmol·L1、250mmol·L1、500 mmol·L1、600 mmol·L1 NaCl)处理下, 通过添加KNO3(25 mmol·L1、35 mmol·L1)和外源槲皮素 (100 nmol·L1 quercetin), 采用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等研究方法, 分析了盐诱导的类黄酮累积在调节中亚滨藜幼苗耐盐性中的生理机理。研究结果表明, 使用外源类黄酮类物质——槲皮素进行处理, 一方面更加抑制了盐胁迫下幼苗主根的生长, 同时还显著降低了根部H2O2 的累积和幼苗在盐胁迫下的MDA 水平, 但使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升高。这些结果表明, 槲皮素通过抑制主根生长, 影响了中亚滨藜根系结构; 通过降低氧化伤害,提高了中亚滨藜幼苗对盐胁迫的耐受性。盐胁迫还显著诱导了中亚滨藜幼苗对硝酸盐(NO3)的累积, 使用25mmol·L1 和35 mmol·L1 KNO3 处理, 可显著诱导其幼苗根尖类黄酮的累积。这些结果表明, 硝态氮可能通过影响类黄酮途径, 从而参与调控了中亚滨藜幼苗的耐盐性。本研究为进一步揭示中亚滨藜耐盐的生理与分子机制, 以及类黄酮参与调控中亚滨藜耐盐性的生理与分子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 同时为使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农艺措施提高作物耐盐性、改良盐碱地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