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频系统故障预测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1-09-29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VLBI观测站的氢原子钟和时间比对系统(简称时频系统)为测站提供稳定可靠的时间和频率基准,系统信号的质量将直接影响观测数据质量。其中,氢原子钟是时频系统的关键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其对数据的破坏是致命的。因此,VLBI站时频系统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对氢原子钟及其周边各参数状态进行了实时监视并进行记录保存,一旦发现异常,技术人员需进行快速处理。中国VLBI网(CVN)建成至今,目前共五个测站,每个测站的时频系统都配有两台或以上的氢原子钟,系统长期运行以来积累了大量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研究氢原子钟状态变化、性能变化、及环境变化之间关系,然后建立故障预测模型从而对设备故障进行预测。本文描述创建时频系统数据仓库,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预测系统故障的测试过程,从测试结果可知在本项目中可以用聚类模型进行很好的预测。

  • 天马13 m射电望远镜高精度指向模型的建立

    分类: 天文学 >> 天文学 提交时间: 2022-06-24 合作期刊: 《天文研究与技术》

    摘要: 天马13 m 射电望远镜是新一代专为空间大地测量的VLBI天线,即所谓的VGOS系统。VGOS观测将从调度、相关、观测策略到分析各个方面改变VLBI。与传统测地观测相比,VGOS观测将数据提高1-2个数量级。天马13 m天线安装有3~15Ghz宽频制冷接收机,一般要求天线指向偏差小于最高频率波束宽度的1/10。为了满足高精度指向要求,本文详细介绍了指向建立的方法和天线控制扫描策略,给出了系统误差修正模型的完全表达式,明确了指向修正模型中的参数意义。基于该天线指向扫描的实测数据,实测评估了该望远镜的指向精度。采用最小二乘法对覆盖全天区的数据样本进行拟合,得到天马13 m射电望远镜指向模型,并加载到天线伺服控制系统中进行验证,得到了好于10"的的盲指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