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清可溶性CD163在心房颤动患者中的水平及临床意义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8-01-25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探讨心房颤动(AF)和血清中可溶性CD163的关系。方法 选取本院就诊的336例心脏瓣膜病患者,分为AF组和窦 性心律组。比较两组的基本资料,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与AF相关的危险因素。结果 两组患者实验室检测比较结果显 示,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C)和低密度脂蛋(LDL-C)、肿瘤坏死因子(TNF)、白介素-6(IL-6)以及高敏C反应蛋白 (hs-CRP)以及左房内径(LAD)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血清可溶性CD163在AF组明显高于窦性心律组,差异存在统计学 差异(P<0.05)。在AF患者中,血清可溶性CD163与TNF( r=0.244, P=0.002)、IL-6( r=0.186, P=0.016)、hs-CRP( r=-0.183, P= 0.018)以及LAD( r=0.194, P=0.012)正相关。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LAD、IL-6、TNF、hs-CRP和血清可溶性CD163与AF 密切相关。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血清可溶性CD163对AF患者评估价值的曲线下面积为0.861(CI95% 0.820-0.901; P< 0.01),敏感度为80.8,特异度为76.9%。结论 血清可溶性CD163可能是AF的一个风险因素,升高的可溶性CD163可以作为判 断AF患者炎症反应的理想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