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箭叶淫羊藿种子的休眠类型与萌发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8-30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箭叶淫羊藿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和很大的市场需求,但其种子的休眠和萌发特性仍然不够 清楚,严重地影响其产业化育苗与栽培。为探明其种子的休眠类型及其打破休眠的最适方法,该 文以箭叶淫羊藿的成熟种子为材料,研究了种子对水分的吸收,种子的脱水耐性,以及温度、层 积和植物激素对种子休眠与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箭叶淫羊藿种子(1)不具有物理休眠;(2) 具有耐脱水性;(3)在4~25 C 和黑暗条件下,种子的萌发率为零,具有休眠特性;(4)胚/种 子的比值非常小,4 C、10 C 和变温层积能显著地促进胚的生长发育以及增加种子的萌发速率和 萌发率;(5)赤霉素和氟啶酮显著增加种子的萌发速率和萌发率。综上认为,箭叶淫羊藿种子的 休眠类型为形态生理休眠,释放休眠和促进萌发的最适方法是将种子在10 C 中层积30 d,然后在 4 C 中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