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粗饲料条件下梅花鹿瘤胃甲烷菌结构的比较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1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研究旨在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比较采食3种常见粗饲料梅花鹿瘤胃甲烷菌结构。选取3只2岁龄的装有永久性瘤胃瘘管的成年雄性梅花鹿为研究对象,采用3×3拉丁方设计,分别饲喂以柞树叶(OL组)、玉米秸秆(CS组)和玉米青贮(CI组)为主要粗饲料的饲粮。预试期1周,正试期为4周。采用引物A519F、A976R扩增瘤胃甲烷菌16S rRNA基因V3~V4区,基于Illumina Miseq PE250平台进行测序。结果表明:9个样本共获得600 352条高质量的甲烷菌16S rRNA基因序列,基于97%相似性共归为111个分类操作单元(OTU)。覆盖度指数(Good’s overage)表明本试验样品覆盖了瘤胃99%的甲烷菌。分类分析结果表明Methanobrevibacter spp.[OL组:(97.80±6.00)%;CS组:(97.10±1.50)%;CI组:(87.50±5.50)%]是梅花鹿瘤胃优势甲烷菌,但采食3种粗饲料梅花鹿瘤胃甲烷菌在种水平的分布有差异。CI组Methanosphaera stadtmanae相对丰度显著高于OL组与CS组(P0.05),OL组与CS组Methanobrevibacter boviskoreani丰度高于CI组(P>0.05),而CS组与CI组Methanobrevibacter olleyae相对丰度高于OL组(P>0.05)。本研究发现Methanobrevibacter spp.是梅花鹿瘤胃优势甲烷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