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帖子主题特征对虚拟社区知识分享行为的影响: 旁观者效应的视角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虚拟社区中存在着明显的不平等现象——90%的用户不参与知识分享, 这可能与虚拟社区知识分享中的旁观者效应有关。本研究通过3个情境实验探究了虚拟社区知识分享中存在的旁观者效应以及帖子主题特征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 虚拟社区知识分享中存在旁观者效应, 且帖子主题的紧急程度和具体程度对旁观者效应起调节作用。即旁观者人数较多时, 个体的知识分享数量显著少于只有1个或不存在旁观者的情境; 而在帖子主题比较具体的情况下, 旁观者人数对个体知识分享数量的作用不再显著; 在帖子主题比较紧急的情况下, 旁观者人数对个体知识分享数量的作用则出现反转。研究结果表明, 虚拟社区知识分享中存在旁观者效应, 通过操纵帖子主题的紧急性和具体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甚至改变该旁观者效应。

  • 改进的单幅图像的自学习超分辨率重建方法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18-05-24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传统超分辨率重建方法稀疏表示依赖大训练样本字典的局限性问题,基于l₂范数的弱稀疏性特点,提出一种改进的单幅图像自学习超分辨率重建方法。首先,通过自学习建立非金字塔阶梯式训练图像集;然后,采用自定义的方法分别提取训练集中低分辨率和相应高分辨率图像特征块及特征像素值;最后,结合l₂范数的协作表示(collaborative representation,CR)理论和支持向量回归(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SVR)技术学习多层超分辨率映射模型。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超分辨率方法不仅可行有效,而且与传统的单幅图像的超分辨率方法比较,其PSNR平均提高了0.06~3.92 dB,SSIM平均提高了0.002 4~0.034 8。从客观数值和主观视觉证明了所提方法的优秀性。

  • CRISPR/Cas9 技术在非模式植物中的应用进展

    分类: 农、林、牧、渔 >> 植物保护学 提交时间: 2018-07-18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出现对植物遗传育种及作物性状的改良产生了深远的意义。CRISPR/Cas(clustered regularlyinterspacedshortpalindromicrepeat)是由成簇规律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及其关联蛋白组成的免疫系统。其作用是原核生物(40%细菌和 90%古细菌)用来抵抗外源遗传物质(噬菌体和病毒)的入侵。该技术实现了对基因组中多个靶基因同时进行编辑,与前两代基因编辑技术:锌指核酶(ZFNs)和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物核酶(TALENs)相比更加简单、廉价、高效。目前 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已在拟南芥(Arabidopsisthaliana)、烟草(Nicotianabenthamiana)、水稻(Oryzasativa)、小麦(Triticumaestivum)、玉米(Zeamays)、番茄(Tomato)等模式植物和多数大作物中实现了定点基因组编辑,其应用范围也不断的向各类植物扩展。但是与模式植物和一些大作物相比,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在非模式植物,尤其在一些小作物的应用中尚存在如:载体构建、靶点设计、脱靶检测、同源重组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该文对CRISPR/Cas9 技术在非模式植物与小作物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该技术目前在非模式植物、小作物应用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改进策略。最后对 CRISPR/Cas9 系统的在非模式植物中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为相关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

  • 术中心理干预对X线下子宫输卵管造影结果的影响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分子影像学杂志》

    摘要: 目的 分析术中心理干预对子宫输卵管造影结果的影响,以提高子宫输卵管造影诊断的可靠性。方法 选取2014年1~10月在我院放射科行子宫输卵管造影及测压术的100例不孕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常规进行子宫输卵管造影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心理干预,比较干预前后输卵管通畅情况及压力变化,同时统计两组患者检查中疼痛情况。结果 干预后,观察组输卵管造影压力17.24±5.24 k Pa低于对照组25.36±4.24 k Pa,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输卵管通而不畅者(18.00%)、输卵管不显影/显影不全者(6.00%)占比显著少于对照组(36.00%,22.00%),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子宫输卵管造影中疼痛评分为3.14±1.02分,对照组为4.56±1.28分,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心理干预能够有效降低患者术中的紧张情绪和疼痛感,减少干扰因素,有利于顺利完成子宫输卵管造影提高诊断可靠性,值得在临床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