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生对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及精氨酸的营养效应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8-12-25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讨低出生重(LBW)对仔猪免疫功能的影响及饲粮添加精氨酸的营养效应。试验选用30头4日龄的仔猪,包括10头正常出生重(NBW)和20头LBW仔猪,NBW仔猪饲喂基础饲粮(Ⅰ组),LBW仔猪分别饲喂基础饲粮(Ⅱ组)和在基础饲粮中添加1.0% L-精氨酸的饲粮(Ⅲ组),人工乳饲喂21 d。结果表明:1)与Ⅰ组相比,Ⅱ组仔猪末重、平均日增重(ADG)和平均日采食量(ADFI)显著降低(P<0.05),血清免疫球蛋白G含量显著降低(P<0.05),脾脏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10和转化生长因子-β1表达量显著降低(P<0.05),脾脏Toll样受体2、核转录因子-κB、髓样分化因子88(MyD88)和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38 MAPK)表达量显著降低(P<0.05),胸腺MyD88和p38 MAPK表达量显著降低(P<0.05),胸腺精氨酸酶2(ARG2)表达量显著降低(P<0.05)。2)与Ⅱ组相比,Ⅲ组仔猪末重、ADG和ADFI显著提高(P<0.05),料重比有降低的趋势(P=0.07),脾脏指数显著提高(P<0.05),胸腺指数有提高的趋势(P=0.07),血清免疫球蛋白A(IgA)含量显著提高(P<0.05),血清免疫球蛋白M(IgM)含量有提高趋势(P=0.05),脾脏干扰素-γ(IFN-γ)表达量显著提高(P<0.05),脾脏p38 MAPK表达量有提高的趋势(P=0.08)。综上,在本试验条件下,与NBW相比,LBW降低仔猪生长性能、血清IgG含量、脾脏细胞因子基因表达量、脾脏和胸腺免疫相关基因表达量和胸腺ARG2表达量;饲粮添加1.0%精氨酸提高LBW仔猪生长性能、血清IgA和IgM含量、脾脏指数和脾脏IFN-γ表达量,说明饲粮添加精氨酸有改善LBW仔猪免疫功能的作用,部分指标可达到NBW仔猪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