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增强特征融合网络的行人再识别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20-09-28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行人再识别主要是判断不同摄像机捕捉到的行人图像是否属于同一个人。现实生活中,由于人的姿势变化,摄像头的视角变化和背景干扰等因素,导致相同的行人在不同的摄像头产生巨大的差别,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近几年,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在解决行人再识别问题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然而目前多数方法仅将行人的局部或全局特征分开考虑,从而忽略了行人整体之间的关系,即行人全局特征和局部特征之间的联系。因此,该算法提出了一种增强特征融合网络(Enhanced Feature Convergent Network,EFCN)。在全局分支中,提出适用于获取全局特征的注意力网络作为嵌入特征,嵌入在基础网络模型中以提取行人的全局特征;在局部分支中,提出循环门单元变换网络(Gated Recurrent Unit Change Network,GRU-CN)得到代表性的局部特征,再使用特征融合方法将全局特征和局部特征融合成最终的行人特征,最后借助损失函数训练网络。通过大量的对比实验,该算法网络模型在标准的Re-ID数据集上可以获得较好的实验结果。提出的增强特征融合网络能提取辨别性较强的行人特征,该模型能够应用于大场景非重叠多摄像机下的行人再识别问题,具有较高的识别能力和识别精度,且对背景变化的行人图像能提取具有较强的鲁棒性特征。

  • 基于密集特征匹配的胸片肺野自动分割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27 合作期刊: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

    摘要: 目的 X线胸片中肺野的准确分割是胸片图像自动分析的必要步骤。本文采用局部特征的密集匹配和标号融合进行胸片肺野的自动分割。方法 对于输入的待分割胸片,基于每个像素点提取密集SIFT描述子和图像块作为局部特征,采用密集匹配直接在整个参考图像特征集合中快速搜索近邻;密集匹配分为受限的随机初始化、近邻场传播和受限的随机搜索三步,并数次迭代后两步。利用匹配得到的近邻场,提取标号图像块并进行加权,权重为匹配的相似度,最后重组为肺野的概率图,经阈值化处理即可得到肺野的分割。结果 在公开的JSRT胸片图像数据集上进行测试,本文方法的Jaccard指标可达95.5%。结论 利用局部特征的密集匹配和标号融合能取得准确性高且稳定的胸片肺野分割效果,并且优于当前最好的胸片肺野分割方法。

  • 基于超体素聚类和局部特征的玉米植株点云雄穗分割

    分类: 农、林、牧、渔 >> 农、林、牧、渔业科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23-02-17 合作期刊: 《智慧农业(中英文)》

    摘要: 针对当前三维点云处理方法在玉米植株点云中识别雄穗相对困难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超体素聚 类和局部特征的玉米植株点云雄穗分割方法。首先通过边连接操作建立玉米植株点云无向图,利用法向量 差异计算边权值,并采用谱聚类方法将植株点云分解为多个超体素子区域; 随后结合主成分分析方法和点 云直线特征提取植株顶部的子区域; 最后利用玉米植株点云的平面局部特征在顶部子区域中识别雄穗点云。 对3种点云密度的15株成熟期玉米植株点云进行测试,采用F1分数作为分割精度判别指标,试验结果与手 动分割真值相比,当点云密度为0.8、1.3和1.9个点/cm时,雄穗点云分割的平均F1分数分别为0.763、0.875 和0.889,分割精度随点云密度增加而增高。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基于超体素聚类和局部特征的玉米植 株点云雄穗分割方法具备在玉米植株点云中提取雄穗的能力,可为玉米高通量表型检测、玉米三维重建等 研究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 基于非对称双分支交互神经网络的水下生物识别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计算机科学的集成理论 提交时间: 2020-09-28 合作期刊: 《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 针对水底环境存在着可见度低、光照条件差、物种间特征差异不明显等问题,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对称双分支水下生物分类模型。模型中交互分支利用不同的卷积神经网络中间层提取局部特征并通过交互模块对局部特征进行交互,增强分类模型的局部特征学习能力;卷积神经网络分支可以有效地学习到目标的全局特征,弥补交互分支中忽略的全局信息。在Fish4-Knowledge(F4K)、EILAT、RAMAS三个数据集上取得了98.9%、98.3%、97.9%的准确率,较前人方法有显著提高;视觉解释也验证了该模型可以有效地捕捉到局部特征并消除背景影响。最终显示,该模型在水下环境具有良好的分类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