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在孤独症早期干预中的应用

    分类: 其他 >> 综合 提交时间: 2023-10-09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孤独症患病率的不断上升,加剧了对早期干预的需求,但传统行为干预有其局限性。结合了发展理论和行为原则的自然发展行为干预被认为是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中最有希望的方法。文章系统梳理总结了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在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中的六种代表性模式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发现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在促进孤独症儿童社交,语言,认知等领域的发展、降低家庭时间经济成本和提高儿童主动性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在我国有广阔的研究与应用前景,未来研究应围绕提高干预效果、扩展实践应用范围,进行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共同组件的活性成分分析,开发不同干预模式组合以及优化家长培训方式等。

  • 自然发展行为干预在孤独症早期干预中的应用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7-20

    摘要: 孤独症患病率的不断上升,加剧了对早期干预的需求,但传统行为干预有其局限性。自然发展行为干预(Naturalistic Developmental Behavioral Interventions, NDBI)是一类结合了行为原则和发展理论,并在自然情境中实施的孤独症早期干预方法。近年来,NDBI在国际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实证研究基础持续扩大。NDBI代表性干预方法包括:共同关注、象征性游戏、参与和调节,强化式情境教学,社交沟通-情绪调节-交往支持模式,关键反应训练,早期介入丹佛模式和教导父母成为社交教练等,这些方法具有共同的核心要素和特征,但目标领域和效果特点各有侧重。NDBI在促进孤独症儿童社交、语言、认知等领域的发展,以及降低家庭经济成本和提高儿童主动性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我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应围绕提高干预效果和扩展应用范围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厘清影响干预效果的预测因素与调节变量、探索有效的家长培训方法、探索不同干预方法和工具的结合等,同时在我国文化背景下推动NDBI的本土化研究和实践。

  • 积极心理干预是“新瓶装旧酒”吗?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积极心理干预是一系列基于积极心理学基本原理而开发的干预技术和干预活动的总称。“内容取向”和“机制取向”是其定义的主要观点, 目前主要有认识和运用积极特质、感知和欣赏积极体验、训练和养成积极思维、建立和维持积极关系四大基本策略。干预通过认知、情绪、行为、需求、脑神经等机制产生效果。活动、参与者、文化背景等因素也影响干预效果。未来研究需将内容取向与机制取向、独立运用与整合运用、效度原则和经济成本相结合。

  • 工作重塑干预:对员工工作自主性的培养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工作重塑理论强调员工自发主动、自下而上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重新塑造, 而如何对员工的工作重塑进行干预成为了当前学术界的热点。目前的干预研究中, 干预内容主要包括激发员工的重塑动机、帮助员工形成良好的重塑认知与培养员工的重塑行为三个方面。它们彼此紧密联系, 研究者可以选择对某一方面进行干预或对全部的三个方面进行干预。工作重塑的干预一般可以采用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与独立工作、反馈讨论这一操作流程来加以实施。未来的研究需要继续探讨工作重塑的概念、结构与相应测量工具, 为干预研究提供支撑, 同时丰富干预研究的种类, 完善干预研究的技术, 并尝试运用现代科技资源, 推动干预研究的现代化。

  • 心理治疗中隐喻的使用、疗效检验及作用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隐喻是用一种具体、熟悉的概念去表达和理解一种抽象、不熟悉的概念的语言形式和认知方式,因其在心理治疗中可以有效传递治疗信息而被治疗师们广泛使用。早期的隐喻理论阐述了隐喻具有高创造性和增强长时记忆的认知加工优势,虽然不同心理治疗流派在治疗过程中对使用来访者还是治疗师产生的隐喻各有侧重,但它们都认为隐喻可以通过高创造性的内容、形成更优的长时记忆以及带来高度的认知卷入来帮助咨访双方有效加工、传递和保存治疗信息。精神分析流派强调治疗性隐喻在无意识水平上的意义交换产生的顿悟过程,认知行为疗法既强调隐喻可以促进认知图式的重构,也强调其组块性和形象性产生的记忆功能,接纳与承诺疗法认为隐喻传递信息时具有非评判、非分析、直觉经验的方式有利于促进个体发生改变,后现代疗法中强调让来访者重新叙述自己的人生故事或者发展出一种形象性或象征性表达,让来访者产生更具有功能的观点和看法。因此治疗性隐喻具备了跨越不同心理治疗理论取向的广泛认同基础。在实证研究上,大多数研究聚焦于探索在某种治疗方法中加入隐喻是否会有更佳的治疗效果,其中使用CBT作为框架的研究最为集中,有些研究发现隐喻干预在缓解心理症状方面优于常规干预,也有研究发现隐喻干预和非隐喻干预都可以有效缓解被试的心理痛苦,因此虽然没有获得十分一致的结论,但这些研究总体上证明了在心理治疗中使用隐喻是有效的。随着研究的深入,对治疗性隐喻起效的心理神经机制进行探索的实证研究也有效观测到了隐喻理论中提出的认知加工优势,包括隐喻的高创造性可以诱发顿悟(并伴随杏仁核、海马、梭状回等特异性神经网络的显著激活)、带来更佳的治疗效果,隐喻内容更容易被记住、有助于治疗持续发挥作用,以及隐喻可以增加来访者的认知卷入程度进而带来更大程度的认知改变。综上,无论从理论构建还是实证证据上,治疗性隐喻都是一种具有独特认知加工优势的认知工具和治疗信息传递途径。未来研究可以从更加科学的设置对照组、增加隐喻特异性的效果衡量指标以及探索其他可能的心理机制三个方面来进一步观察在治疗性隐喻的独特优势。最后,对在心理治疗实践中更好的使用隐喻以及研发嵌入隐喻的低成本高效益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方案提供了建议。

  • 心理治疗中隐喻的使用、疗效检验及作用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01-17

    摘要: 隐喻在心理治疗中的应用非常普遍,语言学和心理学中的基本隐喻理论强调隐喻具有高创造性、记忆保持和增强卷入等认知加工优势,几种心理治疗理论也认为治疗性隐喻的无意识意义交换、图式重构、直觉经验等加工特征可能在治疗信息传递上具有独特的增强作用。在此基础上,现有的实证研究证据大多支持治疗性隐喻的心理干预效果优于非隐喻干预,其治疗优势的心理神经机制主要来源于隐喻诱发的创造性顿悟、更佳的长时记忆和更强的认知卷入。未来研究需从对照组设置、效果指标、机制探索方面来进一步观察在治疗性隐喻的独特优势,并为研发嵌入隐喻的低成本高效益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方案提供了建议。

  • 羞耻与物质成瘾的关系及基于此的团体干预

    分类: 心理学 >>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1-09-26

    摘要: 羞耻是一种隐藏的核心负性情绪,在物质成瘾和戒断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羞耻概念复杂、测量方法多样,对物质使用的影响受到个体性别、情绪、文化、对自己形象的可控性等的调节。围绕羞耻开展的物质成瘾的团体干预包括匿名戒酒者协会、匿名互助戒毒者协会、接纳与承诺疗法以及认知行为团体。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基于羞耻的物质成瘾团体干预模型仍需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 正念对亲密关系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06-30

    摘要: 亲密关系中的正念,是指个体有意识地关注可能影响关系的感觉或想法。由于其有助于提高关系满意度并缓解关系冲突,因而逐渐在理论和应用上受到关注。二元互动过程理论有助于在二元框架下理解正念影响亲密关系的过程和结果,研究者通常采用测量法、实验诱导法和正念干预探究正念对亲密关系的影响。鉴于正念干预对亲密关系具有防护和补救功能,因此被应用于相对幸福、面临挑战和陷入危机等不同关系状态。未来的研究可根据关系的阶段特征和可能的反向作用建构理论;根据亲密关系的二元互动和阶段特点,从多维、动态发展的视角界定概念,通过互评法和观察编码法进行测量;采用更严谨的设计明确干预效果;并且关注潜在的消极影响。

  • 心理健康素养:概念、评估、干预与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 分类: 心理学 >> 心理测量 提交时间: 2019-09-23

    摘要: 心理健康素养是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狭义概念指帮助人们认识、处理和预防心理疾病的相关知识和信念;广义概念指综合运用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和态度,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的能力。心理健康素养常采用情景案例问卷、单维或多维评估量表等进行评估,可以通过社会运动、学校教育、自助式应用程序、心理健康急救培训等方式进行有效干预提高,其中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疾病识别、情绪调节、减少病耻感、积极的求助态度等成分都有促进心理健康的作用。未来研究可以在建构评估指标体系、探索作用机制、扩展涵盖群体与内容、加强实证干预研究等方面深入开展。

  • 住院脑卒中患者跌倒后的护理干预效果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分子影像学杂志》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在住院脑卒中患者跌倒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将100例住院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药物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生活护理干预。采用Morse跌倒评估量表对护理前后患者进行评定,采用Berg平衡量表对护理前后患者平衡能力进行评定。结果 治疗后观察组患者Morse跌倒评估量表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患者Berg平衡量表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生活护理干预对减少脑卒中患者跌倒,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 睡眠与工作:相互作用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睡眠问题在现代社会的职场人士中日益严重, 受到研究者广泛关注。本文基于近年来国内外重要的实证研究, 对工作场所中睡眠问题的界定、测量、影响因素与影响后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体来看, 研究者主要从睡眠时长、睡眠质量两个维度衡量个体睡眠情况, 并通过客观的仪器记录和主观的自我报告两种方式进行测量。影响个体睡眠情况的因素可分为环境因素、认知因素和行为因素三类, 同时不良的睡眠情况又会对员工的心理层面与行为层面产生消极影响, 引发组织偏离行为和工作事故等。未来的研究可深入探讨睡眠的研究方法, 关注纵向设计与实验室实验等方法, 并着眼于影响睡眠的因素与相关调节变量, 为管理政策的制定提出意见, 同时关注高龄工作者的睡眠问题以及工作-家庭冲突对睡眠的影响。

  • 儿童的性别刻板印象威胁及其干预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刻板印象威胁即令污名群体的成员在消极刻板印象领域中表现下降的一种现象, 考察儿童性别刻板印象威胁能为从源头干预性别刻板印象威胁提供可能。基于此, 从儿童性别刻板印象威胁的产生(产生条件和产生时间)、操纵、影响(对女孩的影响和对男孩的影响)及干预(多重身份、沙文主义、积极榜样和反刻板印象)进行论述。未来研究可以从地域文化、研究对象、干预措施和研究领域等方面继续拓展。

  • 新生儿监护室患儿家属的压力源干预研究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分子影像学杂志》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新生儿监护室患儿家属的压力源进行的分析,给予实施干预。方法 选择2013年6月~2014年6月我科住院的患儿家属300名为研究对象。心理因素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分析。针对压力源实施干预,干预前为对照组,干预后为实验组。干预后300例家属再进行前后的心理因素对比。结果 通过对患儿家属进行心理压力干预,增加患儿家属对疾病知识的认识,对新生儿监护病房环境和对我们医务人员工作的了解。使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均低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了解和识别家属的压力源,减少其压力应激,实施护理干预及情感支持有利于满足家属需求,优化服务,减少医患纠纷,和谐医患关系,提高了患儿家属的满意度。关键词:监护室;患儿家属;压力源;干预。

  • 自动痔疮套扎术治疗痔疮围手术期护理干预后效果观察

    分类: 医学、药学 >> 基础医学 提交时间: 2017-12-07 合作期刊: 《分子影像学杂志》

    摘要: 目的对肛垫上粘膜套扎法(RPH)联合手术治疗痔围手期护理干预后的效果观察。方法对采用RPH联合手术治疗痔围手术期护理干预并对效果及满意度进行观察。结果对两组分析比较,试验组总有效率99%,满意度为99%,与传统痔疮手术疗效相比,效果明显。结论RPH围手术期护理干预对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明显效果,大大降低了复发率及并发症的发生。

  • 基金投资决策中老手与新手的信息加工差 异及干预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4-01-31

    摘要: 以往的基金研究多从专业的角度构建复杂的决策模型,难以直接被普通基金投资者所理解和应用。为了引导众多的基金投资新手正确理财,我们引入老手新手比较范式探寻二者投资决策时的信息加工过程差异,并探讨如何对新手予以干预以提升其决策质量。研究1通过Mouselab技术收集信息加工过程数据,发现在基金信息搜索和加工过程中,老手比新手更倾向于基于属性的信息搜索模式,信息加工的补偿性更低;基于属性的信息搜索模式有利于决策质量,但这一结果仅在新手中存在,这可能在于老手的信息搜索模式较为稳定,其变异性难以为决策质量提供解释。由于现有的理财客户端的页面呈现方式使得投资新手难以使用基于属性的信息搜索模式,研究2向被试提供表格纸来帮助他们进行结构化加工,以降低基于属性进行搜索的难度,结果发现结构化加工组被试的决策质量高于控制组。上述结果反映了老手和新手基金投资决策的信息加工特征,为改进新手理财决策提供了干预思路。

  • 消费者用药依从行为探析:基于两阶段理论模型

    分类: 心理学 >> 应用心理学 分类: 管理学 >> 管理学其他学科 提交时间: 2024-01-18

    摘要: 个体健康行为改变是否存在阶段性是当前争议的焦点。用药依从行为作为关键的影响医疗效果指标, 对个体的身心健康产生重要影响。前人对于用药依从水平的研究综述大多是从医学角度, 着眼于特定疾病的用药依从行为。然而, 在医疗保健行业市场化的背景下, 鲜有研究从消费者的视角出发, 探究信息加工方式和心理过程对消费者用药依从行为的影响。同时, 现有研究也缺乏对依从行为的理论分类和论述。基于两阶段理论模型回顾了营销领域影响消费者用药依从行为的影响因素, 梳理了干预策略, 并提出未来研究趋势与展望。在理论上, 这有助于从健康行为改变阶段上理解个体的用药依从行为, 丰富健康领域的阶段理论。在实践上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消费者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规律, 并为慢性病管理提供了营销方面的启示。

  • 门诊患者负性情绪分析及心理护理进展

    分类: 护理学 >> 护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5-12

    摘要: 门诊患者在就医的整个流程中往往存在负性情绪,心理护理对于具有负性情绪的患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从临床实践角度出发,分析心理护理在门诊患者调节负性情绪方面的作用。由于患者的基础状况不同,在其有着不同的经历、多层次的社会背景、不同的文化程度基础上,促使不同类型的患者在门诊就诊的过程所呈现出的特点也是完全不同的。依据门诊患者在就诊的不同阶段产生的负性情绪,开展专业化的心理护理工作,促进门诊患者的心理状态平稳,提高门诊患者就医体验,改善门诊护理服务水平。

  • 品格优势及其影响结果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品格优势是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核心概念, 具体指通过认知、情感和行为反映出来的一组积极人格特质, 也是促进个体身心健康与幸福感, 缓解抑郁与压力的良好资源。通过实验干预等方法的研究表明, 品格优势对个体(积极体验、身心健康、员工创造力、工作呼唤)和组织(工作绩效、领导力、组织有效性)均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过, 目前品格优势与积极构念的关系研究较多, 而品格优势要素之间及其与才干优势之间的关系研究很少, 研究方法也较为单一。未来研究应重点关注以上问题。

  • 校园反欺凌项目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元分析和GRADE证据质量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通过文献检索和筛选, 选取了43个校园欺凌的干预研究, 使用CMA 3.0分析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 并使用GRADE系统对所有结局指标的证据质量进行评估。结果显示, 针对欺凌者的干预项目具有中等效果量(g = 0.57, p < 0.05); 针对欺凌受害者的干预项目使得受害者的受欺凌行为减少(g = 0.42, p < 0.05), 心理健康得到改善(g = 0.40, p < 0.01); 针对所有学生的欺凌干预项目对其欺凌行为的效果g =0.17 (p < 0.001), 对其受欺凌行为效果g = 0.19 (p < 0.001), 可能存在出版偏差; 学生态度改变的效果g = 0.40 (p < 0.01)。除了态度改变的证据质量为中等, 其他结局指标的证据都为低或者极低质量。对于所有学生干预项目, 干预周期小于1学期的效果量大于干预周期大于1学期的效果量, 教育干预项目效果量小于系统干预效果量, 非随机研究效果量大于随机对照研究。直接针对欺凌者或者欺凌受害者的干预效果量中等, 但是样本量少, 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据支持。针对所有学生的欺凌干预项目虽然效果量低, 但是仍具有实践意义, 其效果量受到干预周期和干预特征的影响。

  • 条件性恐惧记忆消退的提取干预范式及其作用的神经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基于记忆再巩固理论的恐惧记忆提取干预范式被证明可以有效消退恐惧记忆, 能克服传统消退容易复发的缺点。该范式通过单独呈现条件刺激激活原有恐惧记忆, 使记忆重返不稳定状态, 随后在再巩固时间窗内实施干预则能改写原有记忆。目前该范式起作用的神经机制尚不明确, 本文在现有的人类研究和动物研究基础上, 总结了杏仁核、前额叶和海马三个脑区在提取干预过程中的作用, 以及该领域研究的争议点, 为之后的研究提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