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将“Theory of Mind”译为“心理揣测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12-23

    摘要: theory of mind 指认识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目的,意图,注意,信念,知识,欲望,情绪等)的能力。它不仅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分支,而且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也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在中文语境下,其含义已经达成共识,但其中文译文尚未达成完全的统一。本研究以theory of mind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数据库的学术期刊子库进行检索,经筛选后获得421篇符合条件的中文文献,对其分析确定theory of mind译文的发展及使用情况。基于theory of mind在研究与应用领域实际上指的是心理揣测的状况,以及英语的theory翻译为揣测可行性及依据,最终建议以心理揣测作为theory of mind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