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甙脱毒菌株的筛选及其发酵菜籽粕的效果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8-12-20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筛选可用于菜籽粕脱毒的菌株并探讨其发酵菜籽粕的效果。以菜籽粕中主要抗营养因子硫甙为唯一碳源,从发酵青贮与土壤混合液中分离出54株在筛选培养基上生长情况良好的菌株进行分离纯化,以硫甙降解率为因变量进行复筛,初步得到5株硫甙降解率大于30%的菌株。通过菜籽粕固态发酵培养基进行单菌株发酵试验,得到1株硫甙降解率达23.69%的菌株A9,对菌株A9进行形态学观察和16S rDNA序列测定与分析,确定菌株A9为嗜酸乳杆菌,并将其与酿酒酵母、枯草芽孢杆菌进行菜籽粕混菌发酵。结果表明,混菌发酵后的菜籽粕硫甙含量由37.48 μmol/g降低到25.96 μmol/g,降解率为30.73%;粗蛋白质含量由38.41%提高到45.44%(P<0.05);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蛋白质分子质量变小,多肽含量由0.84%提高到2.62%(P<0.05);混菌发酵后的菜籽粕呈黄褐色蓬松状,有浓郁的酸香味,总酸含量由1.01%提高到3.91%(P<0.05)。由此可见,混菌发酵后的菜籽粕营养价值与风味得到了有效地改善。

  • 棉籽粕化学脱除棉酚的试验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0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探讨棉籽粕化学脱毒的最佳方法。试验1,通过研究不同水分、温度和水热作用时间对棉酚脱毒率的影响,确定最佳水、热条件对棉籽粕的脱毒作用。结果发现,在60~100 ℃、水分8%~16%和时间20 min~8 h条件范围内,随着温度、水分添加量、时间增加,棉籽粕脱毒率越高。试验2,通过对10种常见单一化学脱毒剂的脱毒效果的比较,研究发现,硫酸亚铁(FeSO4)、硫酸铜(CuSO4)和双氧水(H2O2)脱毒效果较佳,脱毒率均达到40%以上,然而,FeSO4脱毒棉籽粕颜色发黑并带有铁锈味,故CuSO4和H2O2为较优的单一棉酚脱毒剂。试验3,将CuSO4和H2O2制成混合脱毒剂,研究其最佳反应条件,并验证其脱毒效果,结果发现,80 ℃、16%脱毒剂添加量和烘1 h为最佳脱毒条件,且此混合脱毒剂的游离棉酚和结合棉酚的脱毒率均在84%以上;虽然脱毒棉籽粕粗蛋白质含量稍微降低(P>0.05),但粗蛋白质消化率显著提高(P˂0.05)。因此,水分、温度、时间都是影响棉籽粕化学脱毒的重要因素,在控制好这3个条件的情况下(80 ℃、16%脱毒剂添加量和密闭烘1 h时间),选用H2O2、CuSO4配制成一种混合脱毒剂,能有效脱除棉籽粕棉酚并且提高棉籽粕粗蛋白质和能量消化率,为棉籽粕脱毒加工提供良好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 蒸汽爆破参数对菜籽粕中总硫苷效果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动物学 提交时间: 2017-10-11 合作期刊: 《动物营养学报》

    摘要: 本试验旨在研究蒸汽爆破参数(水料比、蒸汽压强、维压时间)对菜籽粕中总硫苷脱毒效果的影响,并用体外仿生法对脱毒菜籽粕的营养物质消化率进行评价。试验均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分别筛选出最适的水料比、维压时间与蒸汽压强,每个试验处理设4个水平,每个水平3个重复。结果表明:蒸汽爆破处理对菜籽粕中总硫苷的脱毒效果明显,总硫苷脱毒率达73.71%~86.98%。以总硫苷脱毒率为筛选指标,按单因素试验设计,分别筛选出最适的水料比为25%,最适的维压时间为60 s,最适的蒸汽压强为2.0 MPa。以菜籽粕营养物质消化率筛选指标时发现,与未处理组相比,1.0、1.5 MPa(固定水料比为25%、维压时间为60 s)蒸汽压强对菜籽粕营养物质消化率无显著影响(P>0.05),2.0 MPa蒸汽压强时可显著或极显著降低粗蛋白质、赖氨酸、精氨酸的消化率(P<0.05或P<0.01),提高蒸汽压强可极显著降低总硫苷、异硫氰酸酯的含量(P<0.01)。综合考虑总硫苷脱毒率与营养物质消化率指标,当固定水料比为25%、维压时间为60 s时,适宜的蒸汽压强以不大于2.0 MPa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