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交时间
按主题分类
按作者
按机构
  • 语言经验对概率切分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概率词切分指个体利用音节间的转换概率切分语流、发现词语边界的过程。经典的概率词切分研究多采用“学习-测试”范式, 首先要求被试切分一段无意义人工语言, 随后对切分效果进行测试。近年来, 研究者逐渐关注语言经验对概率词切分的影响, 具体包括语音经验和被试掌握的语言知识两方面。今后的研究, 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关注普通话母语者的语言经验如何作用于概率词切分过程; 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语言经验的分类上进行拓展, 细分群体语言经验和个体语言经验的影响。

  • 语言经验对概率切分的影响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10-27

    摘要: 概率词切分指个体利用音节间的转换概率切分语流、发现词语边界的过程。经典的概率词切分研究多采用“学习-测试”范式,首先要求被试切分一段无意义人工语言,随后对切分效果进行测试。近年来,研究者逐渐关注语言经验对概率词切分的影响。语言经验在语音经验和被试掌握的语言知识两方面影响着概率词的切分效果。今后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在语言经验的分类上进行拓展,细分群体语言经验和个体语言经验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更多地关注普通话母语者的语言经验如何作用于概率词切分过程。

  • 汉字位置加工和词边界效应的认知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8 合作期刊: 《心理科学进展》

    摘要: 在中文阅读中, 为了进行词汇识别, 需要对汉字在词中的相对顺序进行加工, 即汉字位置加工。汉字位置加工是词汇识别和阅读理解的重要环节。如果汉字位置未得到加工, 可转置词将很难被区分。可转置词由相同汉字构成, 但每个汉字所处位置不同。以往研究发现, 词内汉字位置加工是比较灵活的; 而且词边界信息会影响汉字位置的加工, 即汉字位置加工存在词边界效应。该效应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有哪些?本项目采用眼动追踪技术, 在自然阅读中系统探讨如下三个问题:(1)词的首/尾汉字如何调节汉字位置加工过程; (2)嵌套词和歧义词边界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 (3)语境合理性和预测性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的词边界效应。本项目将为首个中文汉字位置加工模型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基础, 推进现有的中文词汇识别和词切分模型的进一步完善, 并为词汇的高效率教授与学习提供科学指导。

  • 词素位置概率在中文阅读中的作用:词汇判断和眼动研究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中文词切分的认知机制一直是心理语言学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研究发现中文读者可使用词素位置概率等语言学线索帮助词切分, 而首、尾词素位置概率的重要程度以往研究观点并不一致。本研究通过词汇判断和眼动实验, 考察中文读者对首、尾词素位置概率的利用情况。实验1a和1b采用词汇判断任务, 考察在不同词频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对词汇识别的影响。在错误率和反应时指标上, 高频词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 低频词条件下词首词素位置概率效应显著, 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实验2a和2b采用句子阅读任务, 考察在自然阅读情境中被试对词素位置概率的运用。在凝视时间、回视路径时间和总注视时间指标上, 低频词条件下词首词素位置概率效应显著, 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高频词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均不显著。词汇判断和眼动证据共同表明, 词素位置概率信息是中文读者重要的语言词切分线索, 且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相比, 词首词素位置概率在词汇切分与识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大。同时, 词素位置概率线索的运用会受到词频的影响, 研究结果支持复合词加工的混合通达表征模型。

  • 词素位置概率在中文阅读中的作用:词汇判断和眼动研究

    分类: 心理学 >> 实验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08-03

    摘要: 中文词切分的认知机制一直是心理语言学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研究发现中文读者可使用词素位置概率等语言学线索帮助词切分,而首、尾词素位置概率的重要程度以往研究观点并不一致。本研究通过词汇判断和眼动实验,考察中文读者对首、尾词素位置概率的利用情况。实验1a和1b采用词汇判断任务,考察在不同词频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对词汇识别的影响。在错误率和反应时指标上,高频词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低频词条件下词首词素位置概率效应显著,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实验2a和2b采用句子阅读任务,考察在自然阅读情境中被试对词素位置概率的运用。在凝视时间、回视路径时间和总注视时间指标上,低频词条件下词首词素位置概率效应显著,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不显著。高频词条件下词首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效应均不显著。词汇判断和眼动证据共同表明,词素位置概率信息是中文读者重要的语言词切分线索,且与词尾词素位置概率相比,词首词素位置概率在词汇切分与识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大。同时,词素位置概率线索的运用会受到词频的影响,研究结果支持复合词加工的混合通达表征模型。

  • 神经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中的子切分(Subword Tokenization)方法综述

    分类: 计算机科学 >> 自然语言理解与机器翻译 提交时间: 2022-05-04

    摘要: 本文对基于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中的子词切分(Subword Tokenization)方法进行了综述。本文首先解释了基于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中面临的由于封闭词表(Closed Vocabulary)所导致的集外词(Out-of-Vocabulary,简称OOV)问题,并介绍了解决这一方法常见的Byte-Pair Encoding(简称BPE)、WordPiece和Unigram三种方法。子词切分之前通常需要做词语切分,而词语切分是跟具体语言高度相关的。SentencePiece提供了一种与语言无关的子词切分方法,可以在输入的句子上直接做子词切分,无需先做词语切分。子词切分有时会存在一些切分不合理和子词表示学习不够充分的问题,本文随后介绍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子词正则化技术和BPE-Dropout技术。基于字符的子词切分在面对多语言(特别是中日韩等语言)的大字符集时依然存在OOV问题,本文将介绍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基于UTF-8字节的BPE技术(Byte Level BPE,简称BBPE),及其衍生的基于BBPE的SentencePiece方案。最后本文介绍了ACL2021最佳论文所提出的一种通用的词表最优化技术VOLT。

  • 汉字位置加工和词边界效应的认知机制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0-10-18

    摘要: 在中文阅读中,为了进行词汇识别,需要对汉字在词中的相对顺序进行加工,即汉字位置加工。汉字位置加工是词汇识别和阅读理解的重要环节。如果汉字位置未得到加工,可转置词将很难被区分。可转置词由相同汉字构成,但每个汉字所处位置不同。以往研究发现,词内汉字位置加工是比较灵活的;而且词边界信息会影响汉字位置的加工,即汉字位置加工存在词边界效应。该效应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有哪些?本项目采用眼动追踪技术,在自然阅读中系统探讨如下三个问题:(1)词的首/尾汉字如何调节汉字位置加工过程;(2)嵌套词和歧义词边界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3)语境合理性和预测性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的词边界效应。本项目将为首个中文汉字位置加工模型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基础,推进现有的中文词汇识别和词切分模型的进一步完善,并为词汇的高效率教授与学习提供科学指导。

  •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其改善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18-11-19

    摘要: 本研究通过比较重复学习新词时个体眼动模式的变化,探讨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改善途径。实验1以发展性阅读障碍、生理年龄和阅读能力匹配儿童为被试,采用重复学习新词的范式,探讨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结果发现,与匹配组相比,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新词的首次注视时间和凝视时间上需要更多的语境才出现显著下降,且在总注视时间上表现出更缓慢的下降。表明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慢于正常儿童。实验2以词间空格和正常无空格两种文本呈现方式,仍采用重复学习新词范式,探讨词间空格是否能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结果发现,在词间空格条件下,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可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表明作为视觉词切分线索的词间空格,可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本研究结果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新词习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 阅读伴随词汇学习的切分:首、尾词素位置概率的不同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发展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11-07

    摘要: 本研究通过两个平行实验,探讨重复学习新词时首、尾词素位置概率信息作用于词切分的变化模式。采用阅读伴随词汇学习范式,将双字假词作为新词,实验一操纵首词素位置概率高低,保证尾词素相同;实验二操纵尾词素位置概率高低,保证首词素相同。采用眼动仪记录大学生阅读时的眼动轨迹。结果显示:(1)首、尾词素位置概率信息的词切分作用随新词在阅读中学习次数的增加而逐步变小,表现出熟悉性效应。(2)首词素位置概率信息的熟悉性效应表现在回视路径时间、总注视次数两个相对晚期的眼动指标,而尾词素位置概率信息的熟悉性效应则从凝视时间开始,到回视路径时间,再持续到总注视时间。结果表明首、尾词素的位置概率信息均作用于阅读伴随词汇学习的词切分,但首词素的作用时程更长,更稳定,支持了首词素在双字词加工中具有优势的观点。

  • 中文文本熟悉性在切分和词汇识别中的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社会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3-03-27 合作期刊: 《心理学报》

    摘要: 基于E-Z读者模型和中文阅读的整合模型, 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是否属于交互作用的统一过程存在争议。通过转换阅读方向来操纵文本熟悉性, 研究其在词切分和词汇识别中的作用。实验1考察中文文本熟悉性和词间空格促进作用之间的权衡。使用Eyelink 1000记录40名大学生在中文阅读中的眼动特征。结果发现:词间空格对中文阅读的促进作用在阅读训练后消失, 表明中文阅读中文本熟悉性和词间空格的促进作用之间存在权衡。实验2操纵文本熟悉性和词频来探究文本熟悉性在词汇识别中的作用, 结果发现:文本熟悉性和词频在早期指标上的交互作用; 阅读训练和词频不存在交互作用, 表明文本熟悉性影响词汇识别的早期加工阶段。研究结果表明中文阅读的词切分和词汇识别可能是顺序加工, 支持E-Z读者模型。

  • 中文文本熟悉性在切分和词汇识别中的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实验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22-05-08

    摘要: 摘要基于E-Z读者模型和中文阅读的整合模型,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是否属于交互作用的统一过程存在争议。通过转换阅读方向来操纵文本熟悉性,研究其在词切分和词汇识别中的作用。实验1考察中文文本熟悉性和词间空格促进作用之间的权衡。使用Eyelink1000记录40名大学生在中文阅读中的眼动特征。结果发现:词间空格对中文阅读的促进作用在阅读训练后消失,表明中文阅读中文本熟悉性和词间空格的促进作用之间存在权衡。实验2操纵文本熟悉性和词频来探究文本熟悉性在词汇识别中的作用,结果发现:文本熟悉性和词频在早期指标上的交互作用;阅读训练和词频不存在交互作用,表明文本熟悉性影响词汇识别的早期加工阶段。研究结果表明中文阅读的词切分和词汇识别可能是顺序加工,支持E-Z读者模型。

  • 中文词间词和词内词预视加工的差异:词间阴影的作用

    分类: 心理学 >> 认知心理学 提交时间: 2019-05-07

    摘要: 摘 要 为了考察词语的属性特征对预视加工的影响,实验操纵注视字与预视字是否属于一个语言单元,利用眼动轨迹记录法并结合边界范式以探讨其对预视效应的影响。此外,考察了词边界信息对词间词和词内词预视加工的影响。结果显示,词内词的预视效应大于词间词,词间阴影、非词阴影条件下的预视效应和正常条件之间没有差异。说明阴影提供的词边界对词间词和词内词的预视加工无影响,支持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模型,即词切分和词汇识别是同时进行的。